报告人:  张晓玲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16:00

报告地点:二楼报告厅

邀请人:董会娟 

报告摘要:

    长久以来,可持续发展(SD)的规范性概念提倡社会经济环境公平、赋权和低碳优先序的技术经济发展范式。而当代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技术的革命推动可持续发展理论发展发生了重大变化,可持续发展的定义从场所(place-based)发展到了动态连接(dynamic networked)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相比于传统定义-基于场所的(place-based)可持续发展绝对值,基于动态连接(dynamic networked)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中,市民需要通过更大范围的移动性(如高铁促进的异地移动性)与更好的可达性(包括就业与城市公共设施的可达性)促进个人与城市社会在中长期、甚至代际时间尺度上的相对流动性与可持续性。报告聚焦于这样的新范式如何影响并重构未来可持续发展科学的社会-经济-环境结构?以及它所带来的有效转变?

报告人简介:

    张晓玲,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承担人和评审专家。曾在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任职。现任Nature npj Urban sustainability(Nature 子刊系列)的副主编,Sustainable Earth (Springier Nature,BMC)的联合主编。长期致力于可计算的可持续发展科学、能源与资源环境约束下的可持续城镇化、城市经济/房地产政策及管理创新,资源/能源管理与技术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百余篇;作为核心作者之一在《Nature》发表论文1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在《Urban Studies》《Applied energy》等主流学术期刊(JCR一区)80篇(平均单篇影响因子4.778);目前正在主持多项激烈竞争性的重要研究项目,包括两项香港研究局(RGC)项目和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一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更多次受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中进行主旨发言。此外,还曾获得2018 WCC特别表彰奖(世界文化联合会)、香港城市大学2017年杰出青年研究员奖、2016年校长嘉许奖等诸多业内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