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顺利召开

包晨静 2019-11-18 52512

    2019年11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谢绳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校长张杰,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原副校长吴旦;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国际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席Douglas Evans,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学院院长Raimund Bleischwitz,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陈标华,中山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仇荣亮,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毕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斌;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联合水务集团董事长、1980级校友俞伟景,上海申欣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刚,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云南省环科院院长助理余艳红,上海市环保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环境学院2001级校友汤庆合,上海依欧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级校友孙义;校内各兄弟院系及机关部处代表、校友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现任教师;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等五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大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大会首先播放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宣传片,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奋进中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学院从建院伊始,就担负起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使命,一路走来,与祖国同向同行,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姜斯宪书记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环境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上海交大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历史,高度肯定了20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生态文明建设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向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和广大同学表示由衷敬意和衷心祝贺。展望未来,姜斯宪代表学校向学院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学院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培养“交大环保人”;二是希望学院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谋篇布局、勇攀高峰,继续建设紧贴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鲜明交大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三是希望学院对接“美丽中国”战略规划,围绕中心、精准发力,继续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上做出交大贡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作院情报告。报告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当今发展状况、科研成果、双一流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耿涌表示,年轻的环境学院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将继续努力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推进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随后,国内兄弟院系代表、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朱利中院士发表致辞。朱利中表示,衷心希望交大环境学院能与兄弟院校的友谊越来越深厚,积极推进相近学科、专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环境学科并肩奋斗。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学院院长Raimund Bleischwitz与国际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席 Douglas Evans代表海外合作单位致辞,他们肯定了环境学院在国际化科研合作及办学项目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学院在环境领域研究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2015级本科生、2019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刘智卓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在环境学院四年间学习生活的点滴记忆,刘智卓是绿格公益社团的创始人,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扶贫的云南省洱源县支教,他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交大环境人的初心与使命。三尺讲坛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教育新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楼紫阳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在环境学院的成长发展过程,他表示,在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中,年轻的环境人更需要担当,他相信,展望未来,环境学院一定既能承载百年学府的厚重与荣耀,更有信心为百年学府增添新的亮色。环境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入选者,北京大学刘颖君研究员发言。刘颖君代表校友感谢环境学院一直以来的无私关爱和严格而全面的专业培养,她相信,每一位校友,都会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回馈学院的教诲和培养。上海交大1980级校友,联合水务董事长俞伟景学长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俞伟景对于环境学院二十周年院庆表达了衷心祝贺,并表示,希望与环境学院共同探讨院企合作研究创新的环保技术,将市场需求与科学研究结合,推动中国环保行业的创新发展。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是交大的校训,也是环境人不曾忘记的信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十数年如一日,与团队心怀使命,扎根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守护洱海水清月明。为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和青年学子投入到洱海保护中,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孔海南捐出毕生积蓄200万元人民币,发起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在孔老师精神感召下,中国水环境集团捐资200万元汇入该基金。孔海南教授、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上海交大环境学院院长耿涌上台进行“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签约,姜斯宪书记、王宗光书记、马德秀书记、谢绳武校长、张杰校长、张安胜副校长、吴旦副主任、孔海南教授夫人王群一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张安胜副校长为孔海南及中国水环境集团宣读感谢状、颁发捐赠证书。

    孔海南教授及侯锋发表感言。“洱海保护人”孔海南深情地说道,扎根大理十数年,他深刻认识到洱海的水质保护仍需要久久为功,他希望通过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呼吁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为洱海保护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和帮助。发言过程中,孔教授数度哽咽,与会嘉宾师生被孔老师的精神所深深打动。

    大会最后为感恩致敬环节,回首往昔二十载,王宗光书记、谢绳武校长、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姜斯宪书记、林忠钦校长等学校历任领导都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环境学院感谢在学院建院初期,一批来自兄弟院系相关学科的老师们为学院学科点的申报做出了卓越贡献,在逐渐发展壮大的岁月里,多位领导和老师都曾在环境学院默默耕耘,挥洒青春和汗水,用责任与热爱驱动环境学院快速发展的脚步。

    最后,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二十年沧海砥砺,二十年桃李芬芳。未来之路,交大环境人也将继续激情满怀、坚定理想,凝心聚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