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李亚红 2019-11-18 31583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9年11月12日下午,举办了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李彭、刘婧宇、王春玲、詹路和赵砚彬5位青年教师参赛,教学发展中心王力娟、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教学副院长刘萍、院长助理施楚,以及王文华、何圣兵、楼紫阳、张小凡等教师担任评委。

    以“上好一堂课,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李彭采用板书与PPT相结合的方式阐述了离心式水泵的工况点求解及其调速运行;刘婧宇以视频作为开场,用流利的英文进行了物质流分析;王春玲用“干将铸剑”的故事引出上课主题,展示了固/固相反应动力学的相关内容;詹路则以两个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现象为例,一步步引导着大家学习了金属在真空下的沸点/蒸汽压变化;赵砚彬结合当今实时案例,讲解了动物实验和人体暴露研究的伦理规范。

    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展示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体现了他们对教学的投入和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专家们从竞赛角度,对每位选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都提出了专业、细致的评价与建议,为大家准备教学竞赛、切实提升授课水平,提供了具体的改进方向与方法。根据选手们的表现,竞赛评选出了一二等奖和优胜奖,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

    作为建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青教赛的成功举办,对学院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弘扬优良的教学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青年教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提供了探究科学教学规律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