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Ong Choon Nam教授做客环境讲坛

张波 2019-11-19 34013

    2019年11月14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波研究员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教授Ong Choon Nam环境科学楼二楼报告厅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From Nano-particles to Nano-plastics: Do they impose Health Risk?”的精彩学术报告。

    近年来,微塑料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其潜在的健康风险越来越受关注。Prof. Ong教授主要从纳米的定义,广泛应用,健康风险做了全面的介绍,同时也对自己多年对金属纳米颗粒对细胞的毒性影响及机制做了分享,最后王教授由纳米延伸至现在广为关注的微塑料,主要谈及了纳米级别的微塑料相比于纳米金属颗粒的毒性大小。

    在互动环节,教师和学生与王教授就微塑料在环境中的赋存特征,尺寸在环境中变化,及其降解特征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教授为理解外源性和致癌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强调致癌物质是如何导致细胞和DNA损伤的,以及防止损伤的措施。他在国际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了超过250篇论文,并在2002被授予阿斯利康美国毒物学学会奖。他多次被邀请担任顾问,参与了该组织12份健康标准出版物。王教授自1995年起担任《环境研究》副主编,现为《致癌》编委会成员,在多家国际期刊担任咨询委员会委员,在中国享有盛誉。曾任复旦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多所中国大学客座教授,还担任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科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