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胜副校长参加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会

2019-12-21 74002

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期末考前动员班会于20日下午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张波研究员,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哲,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及全体2019级新生一起参加了本次班会。张波老师主持了班会。

张波老师从大学阶段学习方法、期末考试复习思路、备考期间作息时间、迎考心态等多个方面与学院大四年级国家奖学金得主张润秋同学进行了访谈式的交流。她指出,大学生就是要以学习为生,要对学习保有一份充分敬畏之情,切不可游戏人生;大学阶段有着完全不同于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和思路,要积极适应这种变化,将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探究,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陈哲老师作为化学专业毕业的学长前辈也与大家分享了《无机与分析化学》这门课程的学习方法,鼓励大家多看书、多思考、多问为什么。

同学们还针对知识结构的搭建、数学类课程期末复习思路、化学类课程日常知识积累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在回答同学们提问后,胡薇薇老师指出,环境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的思政工作,积极选派最优秀的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今年,经过学院综合考量,邀请刚刚完成南极科考的张波研究员和国家青年特聘专家王天富副教授担任大一同学的班主任,就是希望通过发挥班主任榜样的力量,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加强对于环境专业的认同感,进一步坚定环保报国对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在人生起步阶段“扣好第一粒扣子”。

张安胜副校长为本次班会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学校党委要求每一位校领导必须参加一次所联系学院的本科生班级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用事实告诉同学们,学校时刻在关注着大家成长成才的每一个脚印;从他踏入这间教室开始,环境学院的同学们就又多了一位直接联络负责的师长,欢迎同学们与他交流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他深情的回忆起三十多年前他在交大求学时的难忘瞬间,那时他的班主任也是一位温婉大方的女老师,毕业多年后还在与同学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络,他们这一级的同学也对班主任老师始终心怀感恩。并以此向张波老师表示感谢,勉励同学们珍惜好青春韶华,珍惜好与老师们学习相处的每一次机会。最后,他对于期末考试的考场纪律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人生的起步阶段有很多可以犯错的机会,但是有一些涉及原则、触及底线的错坚决不能犯,诚信学术、诚信做人这是我们交大人流传至今的美好品格,请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好交大人这个光荣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