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助理教授做客环境论坛

2019-12-27 72973

2019年12月24日,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靳强研究员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助理教授米志付博士于环境科学楼二楼报告厅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China’s carbon emissions in the new economic development phase” 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米志付博士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进展。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米志付博士编制了中国及各省CO2排放量的时间序列,采用环境扩展的投入产出分析和结构分解分析(SDA)研究了碳排放变化背后的驱动力。综合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产业结构、投资消费结构等方面,探讨了影响中国碳排放的决定性因素。结果表明中国的碳排放增长率从2002-2012年的10%下降到2012-2017年的0.3%,主要是由于能源效率、消费模式等的变化导致而成。此外,国内外贸易所体现的碳排放流动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互动环节中,学院师生就共享经济、投入产出模型、能源效率测算、数据来源、绘图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讨论热烈,互动积极。此外,米志付博士还分享了申请UCL博士以及期刊投稿等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米志付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执行主编,SCI期刊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和SSCI期刊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副主编。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经济学和能源政策。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Energy、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5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9篇,ESI高被引论文20篇。入选福布斯欧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荣获2018年世界可持续发展奖,2018年Nature Communications地球与行星科学前50名论文奖,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7年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2016年Applied Energy高被引原创论文奖。曾受牛津大学出版社邀请撰写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的综述文章。多次受邀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