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Pedro J. J. Alvarez教授做客第149期大师讲坛

魏琰 2020-01-03 105277

1月3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水协(IWA)会士、2012年欧文克拉克奖获得者Pedro J. J. Alvarez教授在陈瑞球楼报告厅做客第149期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纳米水处理技术:实现分散式水处理和应对水-能源关联挑战的愿景”的精彩报告。

讲座中,Pedro J. J. Alvarez教授以当前水资源匮乏、水体净化消耗大量能源等背景为切入点,强调面向低能耗、低成本的水净化需求、开发新型纳米技术的必要性和优越性。紧接着,Alvarez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所领衔的纳米水处理美国国家工程中心在最近几年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利用光热转化材料强化太阳能膜蒸馏的海水淡化技术,采用纳米涂层修饰电极实现选择性的电容去离子技术,通过超顺磁纳米颗粒实现快速磁分离,通过环糊精改性的TiO2微球实现双酚A的选择性吸附和降解,运用分子印迹技术实现选择性光催化杀菌,采用嵌入Ag纳米颗粒合成耐污超滤膜,以及利用纳米粒子与噬菌体的复合物构建抑制微生物黏附的纳米化表面。最后,Alvarez教授对工业规模的纳米材料在未来水处理中的安全应用进行了展望。

在互动环节中,Alvarez教授回答了有关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循环稳定性、纳米材料选择性去除有机物机理、膜蒸馏海水淡化机理等问题。他的回答透露着其踏实为学、严谨治学的态度,令在场观众感到由衷地钦佩。

讲座最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龙明策研究员向Alvarez教授赠送了纪念品,以表达交大学子对于他到访由衷地感谢和诚挚地祝福。

【嘉宾简介】

Pedro J. J. Alvarez,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水协(IWA)会士、世界著名环境科学家、高引作者;目前为莱斯大学George R. Brown讲席教授,纳米水处理技术美国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顾问教授。曾获得2012年欧文克拉克奖、2014年美国环境工程师和科学家学会最高奖、2007年地下水保护、修复或可持续利用的麦克奖章等。目前任美国基金委工学理事会咨询委员、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Cleaner委员会委员、环境领域顶级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副主编等多个学术兼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纳米技术的环境应用和环境影响、生物修复技术、生物燃料的水足迹、水处理与回用、抗生素抗性控制等。Alvarez教授在Science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80余篇,被引用30000余次。

【背景介绍】

通过调控材料尺寸、形貌和化学结构,工程化的纳米材料(ENMs)可以提供优越的催化、吸附、光学、电学和/或抗菌性能,为新一代水处理技术开发提供了多功能平台。人们在控制优先污染物、减少电能、用水安全、分散式水处理和水回用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纳米技术为此提供了全新机会。同时,水是迄今为止能源行业最大的废物流,而技术创新可以使偏远油气田的产出水能够再利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淡水获取和废水处理的挑战。

Alvarez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可用于分散式污水处理及回用的新型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基于新型人工纳米材料的新型消毒工艺、基于碳纳米材料的膜处理技术、纳米技术在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杰出的研究成果,于2012年获得了水处理领域最高学术荣誉Clarke Prize,并于2014年获得了美国环境工程师和科学家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的年度最高奖励“AAEES Grand Prize for Excellence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