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人战“疫”日记|张永鹏:一个社区就是一个“战场”,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堡垒”

张永鹏 2020-03-03 298982

我在郑州,当抗“疫”志愿者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A1816091   张永鹏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这段时期,张永鹏的耳旁总是回荡着这句交大校训。

春天的阳光洒在了人们的口罩上,进入二月下旬了,疫情正在慢慢好转,不知道人们是否露出了坚信早日战胜疫情的微笑?

张永鹏晚上回到家,看着自己当天的步数又是超过了一万步,今天又是工作量大的一天。

今天社区还是零感染,知道这个消息后,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早晚有一天,社区居民乃至全国人们都会看到彼此脸上的笑容的。

张永鹏,一位在基层防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和你分享他在郑州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获。

投笔从“戎”,抗击新冠疫情

1月19日,张永鹏从学校返回郑州后,听说武汉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郑州二七纪念塔附近的大街上行人越来越少,外出的人们都戴上了口罩。在看了权威机构发布的新闻后,他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因为河南毗邻湖北,疫情很快从湖北传到了河南,针对疫情,各市各地都进行着严格及时的防控工作。二月初,河南确诊病例800多例,郑州确诊病例100多例。郑州平日繁华热闹的大街上现在寂静无声。张永鹏所居住的小区附近有多个大型超市及商业街,社区有住户近两千户,大约90%都是外地租户,人员高度密集,人口流动性大。因此,很早就有工作人员在主要路口24小时“卡点”值班。

张永鹏是西前街社区疫情防控的社区志愿者。在看到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一批批党员先锋队已经投入到防疫工作后。他也想为国家抗“疫”工作出一份力,于是加入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月份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员回到了郑州,回到了各自社区,社区的防疫工作到了关键期。社区成立了以居委会为主要力量的防疫社区专班,社区专班是社区隔离工作的主导力量,张永鹏每天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六点,一直和其他社区专班人员奋斗在防疫一线。社区实行了严格的外地人员隔离制度。张永鹏的工作主要是协助防疫人员完成外来人员隔离的相关工作,包括人员登记和隔离工作等内容。

西前街社区一角

用汗水和青春浇筑抗“疫”防线

社区的隔离工作由两到三名人员完成,需要对隔离住户封门,严禁隔离住户出门和其他人员进入该住户家中。由于西前街社区是郑州的一个老社区,楼栋基本上是7层的老式楼盘,所以爬高楼层的楼梯几乎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内容。张永鹏平时协助社区防疫人员进行隔离工作,每天平均走1万步以上。由于他平常经常运动,加上从事防疫工作的使命感,所以每次隔离工作都能保持足够的体力和饱满的精力,严格完成隔离手续。令张永鹏感动和佩服的是,一些女同志每天的工作量比张永鹏甚至还要大,却也一直坚持战斗在防疫之路上。

张永鹏明白,一个社区就是一个“战场”,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堡垒”,只有再加把劲,再坚持一下,每个人都认真完成防疫工作,才能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张永鹏贴禁出提示

星星之火,点亮抗“疫”志愿之光

特殊时期,疫情就是战斗,防控疫情就是责任。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需要全国人民和各级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张永鹏等青年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员先锋精神的带动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抗“疫”防线,助力国家攻克难关,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和无私奉献精神。

截至2月25日,郑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57例,西前街社区确诊病例0例,全国新增确诊人数也呈现下降趋势。张永鹏艰信,自己所在社区能够成功阻击疫情,他也相信,在无数个青年志愿者的助力下,在无数个像西前街社区的基层单位的奉献中,在全国人们团结一心的努力下,抗“疫”胜利的号角声会在祖国各地吹响,等到那一天,迎着春天,痛快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