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举行纪念五四青年节主题党日活动

武湘豫 马青 汤淏溟 2020-05-04 16318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工作要求,值此五四青年节101周年之际,环境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于4月30日在环境科学楼212会议室开展纪念五四青年节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胡晓芳主持。

    首先,由胡晓芳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六位青年党员以“新时代、新担当和新作为”为题,利用多媒体课件并结合事例,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内容丰富、富有感染力的微型党课。他们紧紧围绕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运用自己的语言,或是讲述身边党员的感人故事,或是谈自己的亲身感悟,或是对自己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体会,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深受教育。

    武湘豫以“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永远跟党走”为题,通过重温党史,回忆了祖国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不易,列举了交大90后党员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的担当和作为。同时呼吁生活在新时代的90后们,要不负韶华、牢记使命、知行合一、坚持到底,做出90后一代的担当和作为。

    马青以“80后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题,结合80后第一代独生子女在成长时期的亲身经历,通过回顾90年代香港回归和特大洪水救灾、00年代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及北京奥运会、10年代自然灾害、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肆虐武汉等事件,列举了80后党员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在不同领域勇于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渐渐成长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邓雯予以“浅谈工作后如何持续专业学习”为题,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及专业背景,讲述了自己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心得。与会党员强烈建议由邓老师为大家开展普及英语学习的专题。

    冯丽丽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方向”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时代内涵、精神的传承,深入分析了新时代下的80后和90后,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大家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方向。

    汤淏溟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学习”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和他的个人感受。他表示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90后,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于晓娟以“80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从党员的规模、年龄结构来阐释了当前青年党员的重要性,进而呼吁青年党员要敢于担当、勤于担当和善于担当。

    最后党支部书记胡晓芳总结。她表示青年党员是我们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80后和90后党员占比近53%,是各部门的骨干力量,要将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真正地落到实处。她激励广大青年党员无奋斗,不青春,要向青年人的楷模习近平同志学习,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永远冲在祖国需要的第一线,做勇敢的逆行者。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所有参加的党员感触颇深。大家认为,此次微党课的内容见微知著,演讲者的语言精练生动,充满激情和青春活力,积极传递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正能量,充分展示了环境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里年轻干部的青春风采,让人产生强烈共鸣。分享结束后大家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互动,为工作注入了强有力的精神食粮。据悉本学期,党支部会继续安排全体青年党员轮流上微课,这是探索以青年微党课的形式推进学院党建的一项创新实践,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党课形式丰富了,调动了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