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王晓宁 2020-05-25 46555

2020年5月21日,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图书信息大楼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管委会主任毛军发及管委会全体成员,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中心筹备组组长吴旦及中心主要成员等2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市发改委、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闵行区发改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到会指导。会议由吴旦主持。

毛军发对中心的成立和中心管委会的组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心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市、区两级发改委、市容环卫管理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交大的学科科研优势和上海环境院的技术转化、产业推广优势,强强联合,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的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力争为上海和全国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持续贡献力量。

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淼代表中心共建单位讲话,表示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与交大继续深化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方面的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共同推进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随后,毛军发为管理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吴旦代表中心筹建组做“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筹建情况报告。他从中心建设的背景、建设目标与任务、建设方向与人才队伍、硬件资源配置、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对中心基本情况作了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宣读《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章程(草案)》,章程明确了中心性质、宗旨、任务与组织,确定了中心运行机制,保障了中心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对《章程》进行了审议并举手表决通过。

根据《章程》的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拟推荐吴旦为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代表学校宣读了推荐意见,管理委员会经研究决定同意聘任吴旦为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宣读聘任决定,闵行区发改委副主任王仁涛为吴旦颁授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中心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南文向管理委员会汇报中心2019年建设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对中心运行机制、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以及中心技术委员会组成等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上海市发改委高技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庄、闵行区发改委副主任王仁涛、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处处长黄琼先后发表讲话,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结合中心的建设任务和目标,提出中心要积极承接和响应国家、上海市的产业发展战略和思路,助力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固体废物高科技应用推广平台。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获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共同建设。中心聚焦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危险废物等典型固废的处理与资源化,以固废循环利用的高值化、装备的智能化和管理的精细化为目标,力争形成一批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系列先进技术及智慧化的固废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