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办第二届环境卫生评比大赛颁奖仪式及首届安全卫生督导小组聘任仪式

武湘豫 2020-07-16 61020

2020年7月1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环境卫生评比大赛颁奖仪式及首届安全卫生督导小组聘任仪式在环境科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副院长许振明、党委副书记陈哲、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及研究生、本科生志愿者代表等共计3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由许振明主持。

许振明首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赛程回顾,并简要介绍了大赛的背景、目的及评奖方案等。

胡薇薇为仪式致辞。她强调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除了加强个人健康和卫生防护外,实验室和学习室的安全卫生环境也需要高度重视。学院为了给复工复产工作保驾护航,积极响应“安全生产月”和共建“平安校园”的号召,特举办以“无尘”为主题的环境卫生评比大赛。她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来激励师生在建设高水平科研的同时,也要拥有与之相匹配的卫生安全素质和意识,寄语师生要“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胡薇薇和彭华松为实验室系列获奖团队颁发奖状和流动红旗,陈哲和彭华松为学习室系列获奖团队颁发奖状和流动红旗,并与获奖团队合影留念。(红旗每三个月流动一次)

为进一步健全学院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体系,促进安全卫生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学院特试行成立首届安全卫生督导小组,并举行聘任仪式。胡薇薇宣读首届实验室安全卫生督导小组成立及任命通知,彭华松为小组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彭华松进行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学院对于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视,赞赏了学院近些年来采取的一些卓有成效的举措,以及在安全卫生管理方面不断取得的进步。他表示,环境卫生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需要学习借鉴国外把环境、安全、健康综合管理的模式,不仅要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也要做好实验室的卫生状况,努力建设成一流实验室。此外,他提到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建设和管理需要全体成员共同的合作以及长期的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卫生意识。

最后,许振明强调,历时一个半月的大赛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安全卫生的防护工作可以松懈,全体师生要继续发挥在预赛、初赛、决赛三轮比赛中表现出的热情和干劲,一如既往的将环院人的共识-“环院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安全卫生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心中要警钟长鸣,时刻注意做好安全卫生防护,不断努力改善周围的环境,做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环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