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

2020-11-24 118610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发文,同意以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这标志着我校在环境健康领域基地建设中取得突破。

该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新型污染物环境与健康管理需要,开展我国新型污染物的检测与识别技术、生物毒性与生态风险、人体暴露特征与健康效应、削减与预警技术和健康风险干预策略等研究,为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以重点实验室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培养创新型骨干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构建我国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的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新型污染物是指目前确已存在,但尚无环保法律法规予以规定或规定不完善的、危害生活和生态环境的所有在生产建设或者其他活动中产生的污染物。近年来,我国新型污染物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情况引起普遍关注。《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研究我国主要高风险污染物和新型污染物快速筛选理论方法;研发新型污染物监测仪器。”

我校已在新型污染物环境与健康方向开展了十余年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课题20余项。此次重点实验室获批,将进一步推动在我校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