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2013-12-11 70654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记“拜耳环境青年特使”德国行

    作为一个球迷,一直以来,便对德国这片土地充满了崇敬。从02年日韩世界杯的第二,到06年德国世界杯的第三,再到10年南非世界杯的第三。不知道是怎么样的一方山水孕育了这样一支纪律严明、无坚不摧的“德国战车”!当然,对于德国的崇敬,更多的还在于其在二战后迅速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了欧盟中毫无争议的领军者,涌现出一批诸如:拜耳、汉高、阿迪达斯、宝马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雾气笼罩下的科隆教堂 恍如童话般的幻境

    当来到坐落在莱茵河畔的科隆和勒沃库森时,终于,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兴奋不言而喻。而更为难得的是,与来自亚非拉各国的环境青年特使们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收获了很多的感动,获得了前行的力量!

科技&人文

    当拿到此次活动的日程安排时,不禁为德国人的计划性感到不可思议!面对这样一个时间跨度5天,每天大概15个小时的Field Trip,拜耳公司的工作人员们,竟然把时间安排精确到了每一分钟,甚至细致的考虑到了Coffee Break、Transfer Time。而之后,近乎精确的执行力,更让我感到瞠目结舌!不禁为德国人的计划性和计划后的执行力感到惊叹!

集成了污水处理、废弃处理、垃圾焚烧和填埋的综合处理厂 彰显着设计的美感

    让我感到惊叹的,还有德国人的严谨和细致。坐落在勒沃库森的Currenta GmbH & Co. OHG固体废弃物焚烧厂,有效地集成了废水处理厂、废气处理系统、焚烧厂及填埋场。对厂区内排放废物的连续、实时监测及考虑周全的预警系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这里,设计的严谨之美得以彰显!

居民无偿送到回收站的废旧电视

回收站给提供园艺垃圾的居民提供的免费化肥

    在AVEA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中心,细致到餐厨垃圾、园艺垃圾、废旧纸张、PVC、家电、轮胎等不同废弃物的分类及回收,不禁让人感到赞叹。而更为难得的是,不少当地居民会自己事先在家里把这些垃圾分好类,自己开车把垃圾送到这个废弃物回收厂。我特意询问了回收厂的管理者,这些回收行为都是无报酬性质的。只有提供园艺垃圾的公民,可以得到一些用园艺垃圾制成的肥料作为回报。德国公民环保意识和责任感之高,相较国内的情况,让人喟叹!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的起点,一个良好的分类,不仅可以实现有用垃圾的回收利用,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同时,也可以对后续处理起到提升效率的作用。在勒沃库森,小镇人均垃圾处理费用为84€,只有13%左右的开销用在了前期的垃圾分类上。对比之下,中国由于缺乏妥善的前期垃圾分类的习惯,大多数垃圾在处理前得要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工作,加剧了成本,降低了效率。 

    一直以来我都认定,不论是科技创新、制度革新,只有最后落实到全民整体环保理念的革新,才能为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注入强大的强心剂,保证两者的不断创新!

沉静&激昂

    此次拜耳青年环境特使活动,汇聚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地环保青年和关心环境保护的记者,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自己的经历,抒发自己对于环保的思考和看法。

    第一天,通过Speed Dating,大家很快就对彼此熟悉了起来。拜耳的工作人员,把49名青年分成6组。以组为单元,每人5分钟的时间,向另一组的一名成员介绍自己的经历和项目。5分钟时间到后,向另一组的另一名成员进行相互交流。这样一种新颖的形式能够让彼此迅速熟悉起来。

    通过短短5天的接触,我们不仅了解了不同的文化风俗,还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其中,让我收获最多也最令我感动的是,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安静的力量!

 

Yospal满脸笑容的展示着自己的项目

    泰国是世界最大的菠萝出口国。由于过强的光照,会降低菠萝的产量。传统的做法是在菠萝表面覆盖上纸张,以减少光照强度。然而,纸张容易造成白色污染,再者纸张含有有毒金属,存在有食品安全隐患。基于此,Yosapol把在泰国很常见的一种叫做Kaolin的粘土制成了喷雾剂,喷洒在菠萝的表面,用来替代纸张反射掉部分太阳能,减少光照强度,提高菠萝产量,并且减少了重金属对菠萝的污染。在和Yosapol交流后,我得知他的理想是做一名老师,虽然教师的薪酬在泰国并不是很高。但是,他享受那种给予他人知识和启发的感觉。并且,他很感谢那些在他生命中遇到过的很好的老师,正是这些榜样,使他建立起了自己要在未来做一名老师的梦想。从他清澈的眼睛中,我读出一种安静的渴望,想象着儒雅的他在讲台上播撒知识的火种的情景。 

 Trong“接地气”的项目很好地诠释了“Science For a Better Life” 的主题

    在越南,虾类养殖和咖啡种植是两大经济支柱产业。然而,淡水虾类的养殖对于水质有着很严格的要求。其中,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余饵料和虾类粪便对于水质的影响最为严重。来自越南的Trong,考虑到用咖啡产业中产生的废弃咖啡壳制成活性炭,通过活性炭的多孔特性,吸附水质中的污染物,用以治理虾类养殖中产生的废水。将科技和生活相联系,一直以来就是Trong的梦想!他告诉我说在越南读书的不容易,而作为一个学生,他很庆幸自己拥有着如此好的机会,他很享受他现在朝着梦想迈进的过程! 

    肯尼亚,地处非洲东部,和索马里、乌干达这些常年战乱的国家接壤。当谈及邻国常年的战乱,来自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Wallace眼里分明地泛起了泪光。他很庆幸自己的国家拥有着难得的和平与稳定。修读市政工程的他,期待在未来偏向政策制定。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加入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之中,参与政策的制定,用以帮助联合国资金的有效运用。他在自己的社区收集废弃的塑料袋,并将塑料袋整理好、编制好用做垃圾堆肥厂的衬里材料,用来保温,维持微生物活性。他的项目获得了UNEP和拜耳公司的赏识,获得了Leading Award of BYEE Projects。在颁奖典礼上,这个原本一脸阳光和刚毅的,1.85m高的小伙子哭了。这种在为国际化的场合为贫困祖国争取到荣誉后的兴奋,我想我能理解。而这背后的付出,相信只有他最能体会!

老先生脸上总是带着如孩童般纯真的笑容

    留给我深深感动的,不只有来自全球各地的BYEE们,还有开了21年Eco-Bus的一位老先生。21年来,他开着自己改造的Bus,接待了来自全球各地的85000名学生。带领着他们走近自然,用自己的双手去接触自然、去亲近自然。在整个讲解的过程中,他总是带着如同孩子般纯真的微笑,他对于环境的热爱就如同一个人对于祖国、对于母校、对于父母的爱那样,不用言语却显而易见!

Eco-Bus的内景 移动实验室

Eco-Bus的外景

    从学科的角度上而言,环境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到理科、工科、人文科学及社会科学。任何一门科学的钻研,无一不需要一份淡薄宁静的心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而如果要把一份事业融合到生活之中,成为一种生活的选择,而非生计的选择,就需要一份激情:一份源于自己内心的激情!理性与感性齐辉,沉静并激昂共存! 

感谢

感谢拜耳的用心组织 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美妙回忆 We are the Champions!

    感谢拜耳公司的精心组织和安排,让我能拥有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拜耳公司的细致与周到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从每天准时的Moring Call,提醒我们起床洗漱;到每天为我们选定不同的就餐饭店,确保我们尝试不同的风味;再到在奥林匹克博物馆为我们精心组织各项体育竞赛活动,甚至准备好竞赛奖状;再到最后的颁奖典礼和告别晚宴——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拜耳工作人员的心血,体现着拜耳公司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 

    真的感谢拜耳,感谢UNEP,感谢BYEE项目组!语言难以表达此次德国行所带给我的收获,这其中有感动,有责任,有希望,有梦想。我想,这一切都会激励我在绿色道路上继续前行!

    我知道,在环保的路上,我并不孤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Bayer Arena 德甲豪门勒沃库森的主场 这次德国之行实现了踏上欧冠球场的心愿

德意志的秋天很美 五颜六色的世界

 

笔者白描:

方达,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本科生获2013年全球“拜耳青年环境特使”称号,并赴德国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