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s Hole 访学攻略

2014-12-12 122712

    我有幸得到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到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MBL)从事访问学者研究,至今恰好3个月时间。周末窗外小雨淅淅沥沥,只能呆在租住的蜗居里“休养生息”,回忆这个3个月来的点滴生活经历,就记录下来,为自己做个纪念,也为想来WoodsHole访问的“青椒们”做点参考。

1.     Why is Woods Hole?

   为什么要来WoodsHole?选择Woods Hole的理由很多,排除私人因素,对于一个从事海洋学、生态学、生物学研究的青椒来说,Woods Hole是一个值得托付一年时光,更会让人留恋的地方。

    Woods Hole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鳕鱼角(CapeCod)的最南端,是早期欧洲人在新英格兰地区的定居点之一,旧时以渔业闻名,渐渐因其优美的海洋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并随之在此兴起了几所研究机构,主要包括: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

       NOAA Northeast FisheriesScience Center

        Woods Hole ResearchCenter

        Woods Hole Coastal and Marine Science Center

    其中最为出名的是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前者与麻省理工联系密切(MIT/WHOI Joint program),后者是芝加哥大学的联盟单位(MBL - UChicagoAffiliation)。

    WOHI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它的深海研究,该所拥有闻名世界的阿尔文号,“发现热液口”、“寻找泰坦尼克号”等大事件都是该所研究团队的主要功劳;MBL相对规模较小,它的生命科学研究、长期生态学研究居于世界前列,在这里学习、工作过的名人也很多,如Rachel Carson(蕾切尔卡森,寂静的春天的作者,你可以在MBL门口看到她凝望大海的雕像),下村修(绿色荧光蛋白(GFP)的发现者,一个一直默默无闻,直至2008年得了诺贝尔奖的研究员),这里也留下一些早期中国学者的足迹,如童第周、汤佩松、潘光旦等。

    相关资料可以在网站上搜索了解,以下是地址: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http://www.whoi.edu/

    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http://www.mbl.edu/

 

2.      How to get there?

    怎么去Woods Hole?Woods Hole远离喧闹的大城市,是否交通不便?当你拿到访学录取书的时候就会开始担心这个问题。

    以我的经验为例,第一步是从上海坐航班到纽约,然后转机到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基金委给我买的是下午2点多到纽约的东航机票,晚上9点多再坐美联航飞机到波士顿。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如果像我这种情况是从中国航空公司到纽约,美国国内航空公司从纽约到波士顿的,那么大件托运行李必须在纽约出关时领取,然后找到美国国内航空公司的托运处再次托运(不超重免费)。

    第二步从波士顿到Woods Hole。像我的情况,到波士顿已经是晚上10点多,当时独自一人拎着大堆行李,原本打算在机场候机室里面过夜(我问过机场服务人员,是允许的),但一个在纽约的长辈,热心推荐了她的朋友住处让我落脚,在地铁站旁边。我开始有点儿犹豫,因为人生地不熟,路程较远,担心不安全,后来想想以后在美国都得靠自己摸索,就索性尝试一下。我的解决办法是多问,先找机场服务人员问怎么去最近的地铁站,他告诉我可以坐蓝色的免费驳运巴士,上了巴士继续问下来怎么走,到了地铁站怎么卖票不清楚我又问了旁边的美国人。波士顿11点多的地铁人很少,也很安全,但是行车路线一定要搞清楚。

    在朋友家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又坐地铁到波士顿洛根机场,坐PeterPan 巴士到Woods Hole。Peter Pan巴士是从波士顿到WoodsHole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先在网上订好车票,到时候上车就是。PeterPan巴士在波士顿机场、波士顿火车南站等有好几个上客点,你可以选择一个离你最近的地方上车,具体信息查看网站。

    坐车大约2个小时左右可以直接到Woods Hole。我的租住地在法尔茅斯(Falmouth),离Woods Hole 有3 Mile的距离,在Woods Hole之前一站下车。下车后就必须有人接送到住所,我当时是MBL的杨博士接送,车里还坐着他可爱的2岁儿子。到家后,发现房门紧锁,恰好隔壁高博士在家,她热心地把我让进房间歇脚,就这样我在大家的帮助下顺利到达。

    第一次出国,有幸得到许多人的帮助,在此感谢!相信“后来者们”也一定能体会到这里同胞学友们的浓浓暖意。

 

3.    How about the life in Woods Hole?

     如前文所述,Woods Hole是Cape Cod的一个重要景点,我5月初到达,正是WoodsHole房价最贵的时候,所以选择租住在相对便宜Falmouth镇,是一个house里面的一个小房间,我与其他两个中国来的访问学者同住,租金400美元/月,这个租金在夏季可算便宜,等到9月份之后“Summer People”离开,很多房子会空出来,租住性价比会提高。我跟中国访问学者们住在一起,缺点是口语锻炼少,好处是交流沟通方便,可以相互帮忙,比如我来的第一天室友刘老师就热心载我去超市买生活用品,还在请我在中餐馆吃了第一顿晚餐。这里特别要感谢一个在WHOI做研究的吕博士,他在这儿呆了近两年,方方面面都很了解,非常热心帮助访学的XDJM,也帮我解决了不少难题。

    在Woods Hole生活不用担心买不到生活用品,可以坐公交到Falmouth的“Shaws”,“Stopshop”等大型超市,总体食品物价折算成人民币比国内稍贵一点,如果自己做饭的花销较小。强烈推荐自己做饭,既锻炼了厨艺,又节省了费用。

    在Woods Hole出行可以买二手车代步,或者骑自行车。我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当地有一条专门的自行车道,从小镇、海滩、湿地、树林穿行而过,每天来回在美景中享受片刻时光,是人生一大快事。

    Cap Cod是清教徒最早落脚之地,著名的五月花号就在这儿靠岸。这一带的民居及各种建筑物历史悠久,富有美国特色,和这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一样,都是原汁原味的,其中最为出名的是WoodsHole对岸的马萨葡萄园,一张船票大约20分钟可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对自然保护的重视,到处是保育地,城镇和民居就散落在海滩、森林、湿地、池塘组成的自然景观之中。研究之余,在周边走走停停,你会发现到处有美景,感慨人与自然共生在这个静静的角落。

    有些地方你听说过,有些地方你见过,有些地方你经过,有些地方你来过,有些地方你不会忘记。相信Woods Hole是这样一个你不会忘记的地方。

 

笔者白描

陈雪初,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