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纪念著名校友周文德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包晨静 包晨静 2020-04-02 137119

值交通大学著名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水文学家周文德诞辰100周年之际,纪念周文德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

此次座谈会邀请到周文德院士弟子、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R. Maidment及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Slobodan P. Simonovic,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水资源协会前任主席、武汉大学教授夏军,阿根廷科学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周文德实验室主任Marcelo H. Garcia,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蔡喜明,以及周文德院士的长子周鸿烈、长女蒋美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档案馆馆长张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副院长刘萍、副书记陈哲、院长助理赵一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何义亮,及环境学院师生五十余人出席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刘萍主持。

3a98f5d6d0c28336b7eb40a24a6ed9cc.jpg

张安胜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张安胜表示,此次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十分荣幸能够邀请到周先生的学生、同事、儿女共同讲诉他的科学人生,纪念他在水文学领域做出的贡献,以周先生的事迹鼓舞交大师生,激励后学。张安胜衷心希望,交大师生能够传承周文德学长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并能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为国家、为世界培养出更多的学术大师、产业巨子和治国英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b0bbaa0cbbbd77061d72a4ccce0a6b7c.jpg

胡薇薇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情况介绍。环境学院建院以来,一直秉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打造特色一流环境学院”的发展理念,会上,胡薇薇分别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二十年来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她同时表示,周文德学长对世界水文科学和水资源工程教育的卓越贡献,令人敬佩,也激励着学院继续不断前行。环境学院水研究方向现有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科研团队、湖库水质净化及水生态修复团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团队、水污染控制设计研究所四个团队从事水相关研究,何义亮详细介绍了各团队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0cf61aa1967109edeb0a6d157164abed.jpgffa286848d3fd9a8f8c382645a097c53.jpg

张凯以“从交大走出的杰出水文学家、教育家——周文德”为题,讲述了周文德校友在交通大学求学与工作经历和其卓越的科普成就。

38eed41d766db893cac289973945d4c4.jpg

夏军以“Global Framework for Water Governance”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际水资源协会、全球水资源战略及愿景。夏院士指出,作为一位著名的教育家、研究者和水资源工程师,周文德的成就极大地影响了全世界对水资源的理解,他的伟大贡献仍然对世界各国了解和改进水资源管理产生着重大的影响。

747af2b0bbb61e10199e10045242a4a2.jpg

周文德院士长子、周鸿烈先生作为家属代表致辞。他对此次座谈会的组织者上海交通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表示衷心感谢,并深情回忆了成长过程中父亲的点滴轶事以及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他相信,父亲如果看到中国水文学的蓬勃发展,定会感到十分欣慰。

b93c052eb9d21b9c564d68a120bddf43.jpg

David R. Maidment从学者、老师、作者和朋友四个角色,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他眼中的周文德。Maidment院士说道,周文德先生的一生,作为学者,在不断探寻知识的奥秘,作为老师和作者,在辛勤播种和书写知识,而作为一位朋友,周文德先生又是十分亲切和蔼。

299620bb56f0d64cd9691612f124dfdb.jpg

周文德院士的另一位学生、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Slobodan P. Simonovic虽然无法亲临座谈会现场,但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导师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对自己在水文工程领域研究的深远影响。

397a131018e19c220130800c36f65986.jpg

Marcelo H. Garcia与蔡喜明分别以“Professor Ven Te Chow’s Legacy at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和“高瞻远瞩的学者” 为题,介绍了周文德先生在伊利诺伊大学的事迹点滴和周文德实验室的相关情况。

7f773f2c118c6fdb7ec4536f5530bdbe.jpgae4fc30ad6f6b67f26650d6310b309a7.jpg

会议最后, Maidment院士将其与周文德先生合著、有Maidment院士本人签名的第一版书籍,即1988年出版的《Applied Hydrology》以及其在周文德先生课堂上的笔记和文献笔记,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周文德先生子女将周先生的简历和报道捐赠给校档案馆,张凯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将周先生当年在交大求学期间的的成绩单拓本和捐赠证书回赠予Maidment院士及周文德校友家属。

11d78160a02d70f0285cdf6b96f01a9e.jpg9d7c68b98667884fa8f663069abd6cb2.jpg66c6718cc61e44bb7cf2ce3c841a90f2.jpg

周文德,国际著名水文学家、工程教育家。周文德学长毕生致力于水文学的研究,是卓越的工程水文学奠基人,系统水文学创始人之一,开创了国际水资源合作和交叉水问题研究的先河。周文德学长1940 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并留校任教,后前往美国深造,1950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后留任教职。1972 年创立国际水资源协会并担任第一任主席,1973 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1976 年当选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后受聘于联合国水问题顾问,担任联合国水利专家,其研究成果极大影响了全世界对水资源的理解和重视,他发表出版的英文书刊200余种,主编的《明渠水力学》、《水文学手册》等书籍是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的权威性工具书。中美建交后,周文德学长被选派为美国赴中国工程教育和水资源开发考察团成员,他积极回国访学交流并担任《科技导报》编委,是推动我国水文学与世界接轨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