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菜花开——洱海边的重托与守望》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生态纪实文学作品《海菜花开——洱海边的重托与守望》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文艺界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多位专家出席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党委副书记、社长、总编辑陈华栋等出席会议。

该书讲述了水生态环境学者孔海南奔赴洱海湖畔,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坚守一线十几载,与当地各族人民密切配合,让曾经不堪重负的洱海逐渐恢复清澈的故事。这一故事被媒体称为新时代的“老人与海”。在孔海南的感召下,一批批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与大理当地的干部和百姓共同进退,帮助当地政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对“两山论”的生动实践。

资深报告文学作家、本书作者朱大建往返沪滇两地,采访孔海南团队时长达近百个小时,用情用心用力撰写本书。该书创新报告文学表达形式,一边讲述孔海南的坚守故事,一边根据故事发展,讲述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政策与举措,以“水质试金石”海菜花的消失与重现为线索,将叙事与科普相结合,用通俗的笔法讲解污染防治、生物习性等水生态环境专业问题。

“海菜花开的故事就是典型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故事,孔海南教授就是典型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人物。”高韵斐在会上表示,要把这本书作为中国优秀生态文学作品推荐给世界,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环境保护的决心和能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做精主题出版、思考文学创作主旨、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探索立德树人的形式和路径等角度讲述了阅读该书后的体会,给予本书很高的评价。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认为本书“诠释了上海作家记录这个时代、讴歌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辉业绩和英雄人物的努力和成果,为进一步振兴上海纪实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有益启示”。上海炎黄研究会会长汪澜评价:“生态文明建设是系统工程,这本书的价值在于通过洱海治理这一案例把生态文明的系统性揭示了出来。”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在这本书里“读到了大自然的叹息,读到了人的觉醒,感知到面对世界性的难题,交大科学家与当地工作者的锲而不舍”。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赵丽宏说:“这样的文章容易写成好人好事,容易写成科普书籍,这样就会失败了。而朱大建的人物写得非常细腻,看到了科学家的心路历程,非常感人,不是不可亲近的科普书。”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认为,这个故事值得舞台和更多形式的推广与呈现。

图片4.png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代表交大致辞,并宣读中共洱源县委、洱源县人民政府为本次会议发来的贺信。

黄婷蕙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邹昱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