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洛绒巴登:雄鹰飞得再高,雪山永远是它的眷念

“扶贫路上”交大力量

少年时候寻见光,此后便都是追光少年,追随初心和信仰,辗转于田间地头,内心依然辽阔,他是洛绒巴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校友,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级主任科员,现挂职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微信图片_20201030215534.png

坚定不移,投身基层

洛绒巴登走上选调生之路并不意外。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藏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身边无数鲜活的例子诠释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奔小康”。因此,很早他就立下目标“尽快提升自我,尽早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深知选调生岗位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洛绒巴登在交大上学期间,凡是有锻炼的机会,都会牢牢抓住,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的积累让洛绒巴登成长了许多,距离理想实现越来越近。

洛绒巴登是藏区子女,毕业之际,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回到西部担任一名选调生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今年五月,按照四川省委组织部“双百计划”,他被选派到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副镇长,藏区的子女幸运地回到高原藏区,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交大人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责任和担当。

攻克短板,做好扶贫事业

01.jpg

和洛绒巴登曾学习生活了四年的上海相比,四川高原藏区在发展上有较大欠缺,但当地百姓干劲足,信心满,这也坚定了他脚踏实地为百姓谋幸福的决心。洛绒巴登所在的川主寺镇是松潘县最大的乡镇,属川西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受疫情和九寨沟地震影响,旅游经济迟迟未能全面恢复。除了旅游产业,当地百姓另外一项主要收入来源便是种植业,生鲜出售、土地租赁、农事劳作、交通运输,影响着家家户户的账本子。因此,发展好农蔬产业对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意义重大。

2.jpg

川主寺镇耕地面积约两万亩,农蔬种植占一半以上,其中包括莴笋、土豆、西蓝花以及草莓等等。洛绒巴登来到这里以后,实地调研走访了上百家种植户,发现种植户普遍存在“散”、“乱”、“弱”等短板,于是,他就从眼下发现的问题着手,挨个攻破。

散,组织化程度低。全镇大大小小的种植户约上千户,自发组建的合作社也有十余家,但真正发挥好作用的极少,绝大多数种植户处于埋头种地、散兵游勇、各自为战。于是,洛绒巴登逐户进行走访宣传,于今年8月6日在镇上成立了松潘县第一家蔬菜专业联合社,种植户终于有了自己的组织和阵地。专业联合社按照“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销售”等标准,推动蔬菜产业全链条技术引进与推广。目前,联合社正逐步发展壮大中,已吸纳合作社5家,种植大户43户,直接种植面积4000余亩。

02.jpg

乱,品质良莠不齐。当地农蔬作物中90%以上为莴笋(莴笋分为二青和三青,三青莴笋青皮青肉口感更佳但技术难度高),由于种植户对三青技术掌握并不成熟,同样的技术,种出来的莴笋有好有坏,很多没掌握三青技术的种植户,只能种植二青莴笋。针对这个问题,在川主寺镇党委政府的安排下,新成立的联合社邀请和本镇地理位置和种植条件接近的阿坝州红原县刷经寺莴笋种植专家,到镇上给种植户做莴笋种植示范培训。此外,通过积极对接,绵阳农科院也将莴笋种植的示范基地建在川主寺镇,以后种植户们就可以就近学到的技术,立即实践,遇到的问题,随时请教。希望多措并举塑造“川主寺水晶蔬菜”品牌,着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原优质蔬菜基地。

弱,风险防范能力弱。刚来镇上时,党委书记就对洛绒巴登说,受到交通和市场因素的影响,每年都会出现莴笋压根走不出镇子,在地里成片成片地烂掉的情况。当地的村民,含着眼泪对他说,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一旦市场饱和,就算拉出去的莴笋也未必会都能卖出去,最后只能当作垃圾处理,还要额外花两三千的垃圾收运费。洛绒巴登意识到,当地种植户习惯于传统思维卖鲜货,对蔬菜风干、冻干、盐渍等粗加工没有任何探索。于是,他决定要想方设法,竭力保住种植户的钱袋子。

洛绒巴登带领镇上的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去内地市场,确定固定的管理机制,如果莴笋在市场上饱和了,就拉到成都周边的加工点,腌制泡菜,这算是一种保底策略。此外,洛绒巴登还牵头和中国四川泡菜领域的企业吉香居进行对接,企业以高于行业价格20%的扶持力度在当地试点推行莴笋泡菜初加工。先在当地对莴笋进行腌制,然后将腌制好的莴笋送到企业再进行加工。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洛绒巴登主动邀请成都农业促进会为莴笋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积极对接重庆、广东、眉山等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这样,莴笋卖不出去的问题就有希望解决了,种植户心里有底了,对生活也更加有盼头了。

4.jpg

在红色热土的松潘县川主寺镇,每天打开窗户,庄严的红军纪念碑静静地注视着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脱贫攻坚的长征路上,作为交大学子,洛绒巴登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他认为,作为一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应该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在最平凡的岗位,做最平凡的事情,也是最光荣的事。

刘子瑜
校友总会办公室 校团委 就业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