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论坛

2021-06-08 186671

    一、论坛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是面向全球优秀环境青年学者举办的交流活动,旨在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加强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政策体系的全面了解,为上海交大环境学科储备优秀青年师资人才。本年度论坛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现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聚焦领域热点,共话美好未来。

    二、论坛时间

    会议时间:2021年7月中下旬(暂定)

    三、邀请对象

    具有世界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博士学位,良好的学术背景和学术发展潜力,3年以上博士后研究经历或相关工作经历;在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独立带领研究组工作,在学科前沿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在相关领域已取得一定成绩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四、论坛主题

    论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的环境问题”,聚焦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资源环境管理及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与可持续能源等。

    五、报名方式

    请下载并填写《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报名表》,并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完整报名材料发送至邮箱sesehr@sjtu.edu.cn

    1. 报名材料:报名表(请详见附件);个人中英文简历;学术代表作5篇;其他必要材料。

    2. 论坛邀请函:学院将组织评估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评估,通过评估的申请人将收到正式参会邀请函(2021年7月10日前以邮件形式发送)。

    3. 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老师、何老师

联系电话:8621-54741065

邮箱:sesehr@sjtu.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环境科学楼126室(200240)

    六、主办单位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经过1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我校环境学科上溯于1928年设置的市政工程专业,1999年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1年和2002年获批环境工程博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2003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自2012年起环境科学QS世界排名位列前100名,2021年QS位列全球53位。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优质学科A-。

    学院现有教职工97名,其中教师及研究人员72名。专任教师中超过70%入选国家及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中组部万人计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奖励计划1人、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8人等。多位师资担任国际SCI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在基础设施、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已形成环境污染过程理论与方法、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生态毒理与环境健康、环境功能材料与绿色能源、资源环境管理与应对气候变化等特色方向。承担了“水专项”、“大气专项”、“土壤专项”、“固废专项”等多个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十余项;在Nature、Science、PNAS、JACS、ES&T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800余篇;获批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环境保护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基地平台。

    期待学科相关领域内富有创造性、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踊跃报名,与我们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附件:《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论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