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秋季学期专项奖学金(第一批)评选通知

2021-10-15 178688

根据相关通知,结合我院情况,现将2021年度秋季学期专项奖学金(第一批)评审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学金种类

1 金宝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为支持我校教育及慈善事业的发展,金宝慈善基金特设立金宝奖学金,旨在鼓励自强,倡导助人,奖励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金宝慈善基金由香港金宝洋行总裁谢王寿鸰女士捐资设立。

评审要求:

成绩良好的本科生。

奖励标准:

每生3000元。

2 阳光育人盛剑思源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上海盛剑环境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伟明先生和汪哲女士分别是我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2012级及2018级校友。张先生、汪女士热心公益事业,关注我校湖北籍大学生的成长,在我校设立阳光育人盛剑思源奖学金,用以奖励一批湖北籍2020级优秀在校本科生。

评审要求:

面向已在2020年获评的2020级本科生,跟踪续评四年。若取消续评,则在2020级湖北籍本科生中补评(武汉籍优先)。

奖励标准:

每生3000元。

3 联合水务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联合水务有限公司为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在校优秀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联合水务有限公司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资设立“联合水务奖学金”。主要面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用于支持奖励上海交通大学的优秀本科生。

评审要求:

1.前一学年成绩须列专业年级前20%

2.积极组织和参加校院的各类文体和公益活动,在学校学生中有积极、正面影响,在院或系学生会、社团组织、班级中担任主要职务者优先考虑;

3.社会实践方面:能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调研,且社会实践表现与成绩优秀者优先考虑。

奖励标准:

每生12000元。

4 蒋氏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我校1942届电子工程系校友Felix Chandler(蒋雲皋)先生及夫人Mary Chi ( 齐秀真) 女士生前立下遗嘱,将其部分遗产捐赠并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蒋氏奖学金”(Chandler-Chi family Scholarship),用于激励在校优秀贫困学生学业上更加奋发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栋梁之才。

评审要求:

1.面向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但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本科生;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端正;

3.学习刻苦,在校期间成绩良好;

4.积极参与社团或社会实践活动,有良好的组织、协调及领导能力。

奖励标准:

每生10000元。

5 金龙鱼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金龙鱼奖学金”于2013年由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设立,旨在鼓励优秀学生努力学习、勤奋创新、均衡发展,与学校一起为社会培养人才,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践行“和谐共享”的价值观。

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由益海嘉里集团捐资设立,以“热心公益,致力慈善,以感恩之心,创和谐社会”为宗旨,致力于扶贫资助、教育帮扶、人才培养、支持慈善公益项目等公益慈善事业。

评审要求:

1.本科生。

2.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专业排名列前十名。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口头语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3.有纪律处分或在必修课专业课中单科成绩不及格的不予参评。

奖励标准:

每生10000元。

6 光华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光华奖学金由“光华教育基金会”于199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捐赠设立,目的是培养学生热爱国家,光大中华文化的传统,并籍此鼓励祖国的大学生及研究生奋发向学,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光华教育基金会”于1989年由台湾著名企业家、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先生发起,润泰集团出资创立。本着光大中华文化的宗旨,“光华教育基金会”通过设立奖学金、投资助学项目等形式,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评审要求:

品学兼优。同等情况下,少数民族同学优先。

奖励标准:

每生5000元。

7 董氏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捐赠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董氏永久基金”,助力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重点支持文博教育、医学研究和优秀学生奖励等。为激励在校学生努力学习,纪念世界航运先驱董浩云先生,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董氏奖学金”,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和优秀人才培养。

1995年至2019年,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及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在学校设立“董氏东方奖学金”,累计奖励优秀学生逾1200人次。自2020年起,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继续设立“董氏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学子。此外,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还先后捐赠支持学校“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董浩云楼”和“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等,为学校发展提供巨大帮助。

评审要求:

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关心时事、对世界经济、社会具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经济条件比较艰苦的同学优先考虑。

奖励标准:

每生10000元。

8 陶哲甫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已故校友陶哲甫学长的饮水思源精神和家园情怀,由其夫人陶潘丽瑶学嫂及其家人在20174月出资设立“陶哲甫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和资助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子。

陶哲甫先生是我校1943级机械专业校友,去世前曾为新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是集团创办人;曾担任北京亮马河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之名誉会长等职务。

评审要求:

要求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社会公益等方面有所特长。

奖励标准:

每生6000元。

9 赵朱木兰博士生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赵锡成博士与夫人朱木兰女士一起在中国创立“木兰奖学金”,主要奖励航海、轮机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捐建“木兰船建大楼”。

赵锡成博士,美籍华人、现任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该集团经营航运,贸易及财务等业务。他出生于上海。首先在中国主修航海专业,而后到美国专攻航运管理,贸易及财务。

评审要求:

面向博士研究生。

奖励标准:

一等奖每生12000元。二等奖每生9000元。三等奖每生5000元。

10 海外校友博士生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校友博士生奖学金”由海外教育学院全球CEO班校友集体发起设立,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博士研究生,并籍此鼓励交大学子开展创新研究,奋发向学,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上海交大始终秉承人才强国理念,培养出30余万各界英才,在各自岗位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不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通过设立奖学金、投资助学等形式,为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评审要求:

面向博士研究生。品学兼优。

奖励标准:

每生10000元。

11 上海交通大学-良仁化工优秀学生奖学金

奖学金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良仁化工优秀学生奖学金”由上海良仁化工有限公司设立,用于奖励优秀的本硕博学生,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

评审要求:

面向优秀的本硕博学生。

奖励标准:

每生10000元。

二、名额分配

年级

奖学金种类

奖励标准

名额

本科生

F18

蒋氏奖学金

10000

3

金龙鱼奖学金

10000

2

F19

联合水务奖学金

12000

3

蒋氏奖学金

10000

2

上海交通大学-良仁化工优秀学生奖学金

10000

2

F20

联合水务奖学金

12000

3

金宝奖学金

3000

3

阳光育人盛剑思源奖学金(仅续评)

3000

2

硕士研究生

董氏奖学金

10000

3

上海交通大学-良仁化工优秀学生奖学金

10000

2

陶哲甫奖学金

6000

1

光华奖学金

5000

3

博士研究生

海外校友博士生奖学金

10000

3

上海交通大学-良仁化工优秀学生奖学金

10000

2

赵朱木兰博士生奖学金

一等奖

12000

二等奖

9000

三等奖

5000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三等奖 3

三、相关说明

1 除本科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之外,本次评选的专项奖学金不可与其他奖学金兼得(包括但不限于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 

2 本次评选的2021年度秋季专项奖学金不可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2021上半年)奖学金兼得。

    3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具备评选资格

①在校期间受到过违纪处分且尚未解除的;

②评奖年度内有违反校纪校规行为的;

③因出国、中止学业或者休学等原因离校的;

④评奖年度内有不及格现象的。

四、评审程序

    本科生

1 学院初评

学院奖学金初评工作小组,负责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和申请资格进行审核。对于满足条件的申请人,在本年级名额范围内,按照按70%学习成绩+30%素拓标准化成绩之和计算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确认奖学金候选人。

2 学院终评

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对初评小组推荐的获奖名单进行复核,最终确定获奖人选。终评结果确认后将进行公示。

研究生

1 申请人申请

详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https://sese.sjtu.edu.cn/announcement/view/722)。有意愿申请2021年度秋季专项奖学金的同学,请在102517:00前,将《环境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申请表》及佐证材料(已修课程成绩大表截图,论文首页,专利证明材料如申请书、授权书复印件等,本表中提到的所有奖状和证书复印件,当学年校内献血证明,导师亲笔签名评价意见和评分)等纸质版材料用回形针或长尾夹固定好,交至环境学院学生培养办符瑶处(54747463),同时将《环境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申请表》和《环境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汇总表》发送至邮箱:805726202@qq.com,邮件请命名为“博士or硕士 + 姓名学号”。逾期提交或不按规定提交不予受理。(9月已申请2021年度奖学金的同学也请重新提交申请)

2 学院初评

学院奖学金初评工作小组,负责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和申请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后将就复评相关要求进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爱涛

联系电话:54747463

联系地点:环境科学楼126办公室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