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第一批)

2021-12-28 302451

一、复试具体安排

(一)资格审查

1.时间:2022年1月7日 上午8:30-9:00

2.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121

须提交资格审查所需的各种证件、材料的原件。

(二)专业测试(笔试)

1.时间:2022年1月7日9:00-12:00

2.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21

(三)综合面试

1.时间:2022年1月7日13:30

2.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417-420(以具体分组为准)

备注:陈瑞球楼430为休息室

二、材料准备

图片3.png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复试满分300分)

1. 专业测试(满分100分,3小时):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综合测试,笔试。

2.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约30分钟):从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个人品性、创新能力、科研潜力等进行全面考核。

3. 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对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评价为40分;对考生科研潜质、专业知识考察等综合评价60分。

四、复试防疫工作安排

(一) 复试前期

1.考生结合自身情况于2021年12月30日12:00前通过问卷星链接https://www.wjx.cn/vm/hAGYnHJ.aspx或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确定是否能参加本批次复试。

1.png

2. 参加本批次复试的考生,须提前14天自行进行健康管理,填报《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安全承诺书》(见附件1),并于笔试当天交至监考员。14天内如有发热症状(体温≥37.3℃)须提交考前7日内在沪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3.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一个月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或考前14天内有国(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考生,当天不得参加线下复试,纳入第二批复试。

疫情风险等级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或“上海本地宝”公众号查询。

4. 考生须在2022年1月6日12:00前提交入校申请问卷,由学院统一办理入校审批流程。按照入校审批要求,考生须在2022年1月6日当天完成“随申码”的注册,并按时将“随申码”照片(jpg格式)和通信行程卡照片(jpg格式)填写到问卷中,复试当天考生根据收到短信提示入校。

注:随申码需显示完整姓名;申报人如行程卡显示14天内到达或途径上海以外地区的,请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问卷链接及二维码:

https://wj.sjtu.edu.cn/q/AyGJW9yc

2.png

5. 考生在来校复试行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二)复试当天

1. 入校环节:考生凭入校短信、身份证件原件和当日更新的“随申码”绿码及行程卡(不带“*”号)由东川路800号思源门入校。

2. 入场环节:考生入场时,除查验证件环节外应全程佩戴口罩。监考人员依次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和资格审查,并收取《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安全承诺书》。

考生入场时体温检测正常,但出现干咳、气促、流涕、腹泻等异常状况,经防疫工作人员评估,确认符合防疫要求的,安排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经防疫工作人员评估,确认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不得进入考场。

五、录取及注意事项

1. 诚信复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择优录取。学院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并依据其报考导师本年度的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3. 专业测试成绩、面试成绩或导师综合评价成绩中有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4. 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学院在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向复试合格的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5. 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可在2022年春季或秋季入学,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6. 如第二批报名截止前第一批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名额自动纳入第二批招生中。如第二批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根据第一批和第二批复试考生情况综合评价决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28日

附件1: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安全承诺书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招生综合考核名单公示(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