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19级硕博新生体验式培训暨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参观活动

赵煜权、张思齐、曾懿 周婉馨 2019-10-31 47941

在环境学院建院20周年来临之际,为促进学院2019级硕博新生学院集体荣誉感,增进感情,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了解交大深厚的办学历史、辉煌的发展成就从而增强担当新时代爱国荣校的使命感,10月27日,环境学院特举办2019级硕博新生体验式培训暨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参观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党委副书记陈哲老师、硕士生班主任白晶和博士生班主任赵砚彬,在陈哲老师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开场词引导下,体验式培训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UTJS体验培训师周奇通过“我给同学捏捏肩”和“大风吹”两个破冰小游戏,使现场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高涨。之后,同学们被分成五个小组分别进行团队建设。团队建设活动主要包含确定每组队长、队秘、吉祥物以及各队的队名、口号、队歌和队旗。在团队建设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讨论,为团队建设出谋划策,在最终的展示环节各个小组都取得不俗成绩。

在之后的“极速60秒”等训练项目结束后,来自专硕班级的程勋强同学率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要学会打破常规。为在60秒内获得更多的纸牌,他们通过巧妙的游戏设计,极大缩短了观察时间。此项活动让团队成员进行了更加有效的沟通合作,团队协作能力也再次得到提升。

经过上午的体验式培训,环境学院19级硕博新生更加熟络起来,下午同学们来到徐汇校区一同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沿着参观“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和讲解员的精心讲解下,同学们仔细聆听了钱老冲破万千阻碍报效祖国的传奇经历。看着一张张钱老亲手写下的密密麻麻的笔记和手稿,同学们无不被钱老严谨刻苦的求学态度所叹服。

紧接着,同学们走进校史馆,一块块精致的展板、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实物都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教育、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情况,伴随着油然而生的崇敬和自豪之情,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自己、为母校、为祖国而不懈奋斗。

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不仅彼此之间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切身感受到交大的光辉历史,深刻体会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内涵。此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爱校情怀,增强了同学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更加激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奋勇争先,续写母校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