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基地

联合中心与机构

  •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与水联合研究中心
  •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沿岸带生态恢复与蓝色碳汇联合实验室
  •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工业废弃物资源化联合研发中心
  • 上海饮用水安全保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科教实证基地
  • 中交上航院—上海交大环境学院联合工程技术中心
  • 上海申欣环保—上海交大环境学院联合工程技术中心
  •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雄安迈嵘环保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平台
  • 上海良仁化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绿色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 上海交通大学—中交未名环保有限公司生态环保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获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共同建设。中心聚焦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危险废物等典型固废的处理与资源化,以固废循环利用的高值化、装备的智能化和管理的精细化为目标,力争形成一批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系列先进技术及智慧化的固废管理体系。现有固定人员33人,其中教授18人,国家特聘专家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名,青年长江学者1名。

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

2017年获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批准,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共同建设。实验室以上海市环境管理需求为目标,以基于大数据的环境管理智能决策为核心功能,通过开展环境大数据支撑环境管理业务的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为上海及国家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为制定污染控制相关的技术政策、指南、法规等提供技术支撑。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2人。

国家环境保护新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

2020年获生态环境部批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建设,以新污染物为对象,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领域前沿,开展危害识别-毒性效应-健康风险-干预策略等研究,揭示新污染物环境与生态相互作用的行为特征,发展基于健康风险的前瞻性新污染物防控理论与方法,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持。

分析测试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2003年,为全院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支撑服务,同时对校内和社会进行开放的共享科研平台,总面积300余平方米,专职人员6人。环境检测仪器分析平台拥有对大气、水和土壤等有机物污染物、重金属痕量污染的总量和组分分析的先进检测仪器,于2013年1月加入计量体系认证。中心主要包括环境污染物测试平台、环境材料测试平台、环境微生物测试平台和室内空气污染检测实验室,目前拥有吹扫捕集、预浓缩直接进样、三重四级杆气质和液质、原位红外紫外和ICP发射光谱等50余台大型仪器,总价值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