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2019年获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共同建设。中心聚焦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危险废物等典型固废的处理与资源化,以固废循环利用的高值化、装备的智能化和管理的精细化为目标,力争形成一批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系列先进技术及智慧化的固废管理体系。现有固定人员33人,其中教授18人,国家特聘专家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名,青年长江学者1名。


主要研究方向

l 污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

l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

l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

l 固废智慧化管理系统


工程中心主任

吴旦 教授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前副校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分析化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200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技术委员会主任

任洪强 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在生物处理强化理论、技术和装备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开拓了我国复杂废水生物处理增效调控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新领域。

代表性科研成果:

污泥深度脱水与有机物同步减量技术和装备

通过药剂和装备的改进,使污泥经过压滤脱水后含水率降低到60%以下的同时,能使有机物去除率达到45%以上,同步实现了污泥减量与稳定化,与市场现有技术相比,污泥减量效果好,稳定化效果明显,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小,处理成本更低;技术有效性已在生产化试验中得到验证,有关装备开始得到推广。


SCWO超临界处理技术

开发了处理高浓度难降解废水等危险废物的技术,为有机危废的高效处理奠定设备和工艺基础。


生活垃圾源头智能分类和智慧平台

构建了我国多尺度、多层次生活垃圾数据库、环境影响评估体系及循环经济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了基于图像识别的垃圾源头分类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