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远航教育大会

2023-03-31 25863

    为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胸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3月29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远航教育大会在环境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2023届毕业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学生团员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主持。

    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中拉开序幕。大家共同观看了硕博毕业生党支部党员的初心感言视频。2018级博士党支部、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和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们深刻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深情回忆了在交大期间的学习、生活与成长经历,感谢交大和学院的培养。他们表示将不懈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精神,响应国家号召,勇担新时代责任,胸怀新时代使命,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奋勇争先,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毕业生党员带来了诗朗诵《红船精神》,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风雨飘摇中诞生,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建设伟大祖国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波澜壮阔征程。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理想信念。

    在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环节,2020级硕士毕业生党员徐宇博以“选择”和“坚持”两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在交大入党和成长蜕变的经历。深受孔海南老师多年扎根西南边陲、投身于洱海生态保卫战事迹的影响,他表示将牢记学校和学院的殷殷嘱托,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不辱使命,扎根祖国东北基层成为一名选调生,将交大环境人的青春火种播撒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广阔天地。

    2018级博士毕业生党员庄沐凡以《不负韶华,青春向党》为题,回顾了9年来在交大求学的历程,表达了对母院悉心培养的感恩之情。她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务实创新、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用实干之精神,锤炼责任与担当,发挥当代青年的光和热,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光芒,让“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环院青年身上传承发扬,为建设美丽中国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向毕业生党员赠送书籍。希望毕业生党员学习习近平同志热爱读书、博览群书的优秀品质,不断提升自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以青春之我贡献青春之力量。

    胡薇薇为全体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党课。她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一流环境学科建设》为题,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历史逻辑”、“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知和理解”、“从党员大会报告看一流环境学科建设进程”和“新时代年轻环境人的作为与担当”几个方面,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发展历程,系统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回顾了交大环境学院在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远景规划。她鼓励年轻的环境人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与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后,她向全体毕业生提出期望。第一,看清历史方位,坚定理想信念,规划好人生未来,把握住前行方向;第二,主动交叉合作,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成为伟大时代绿色变革的创造者;第三,积极融入社会,永葆赤子之心,增强学习能力、抗压能力,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她勉励每一位毕业生党员都要胸怀“国之大者”,争做时代的骄子和楷模,谱写精彩的人生篇章,学院也会一直关注、支持毕业生的未来发展,并祝愿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由2018级博士生党员纪蕾朋领誓,现场全体党员庄严宣誓,表达了对党最坚定的信念和忠诚,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远航教育是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党课,以鼓励环院学子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发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事业中去,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