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举办教学发展活动——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

2023-04-13 3101

    近日,环境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组织教学发展活动,特邀学校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老师介绍“中期学生反馈服务”。活动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刘萍主持,共有20余名专业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邱意弘详细介绍了“中期学生反馈(Midterm Students Feedback,以下简称MSF)”的由来、目的、流程和具体内容,并分享了往年的服务案例。

    MSF是在学期中期为教师提供的一项高度个性化教学咨询服务,教学咨询师参与教学活动,观察、收集、汇总、分析教师与学生多维度的表现和信息,协助教师反思教学工作,寻求改进教学的策略与举措。MSF旨在帮助教师从学生的视角确认教学中的优势、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MSF由任课教师自愿提出申请,其教学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只对教师本人公开,不涉及教学评价。该服务主要包括前期会谈、意见收集、后期会谈、教师反馈、期末调查5个环节。教学咨询师在前期会谈中向教师了解其课程和课堂的基本信息以及对该项服务的期待,然后到课堂中观摩教师的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讨论并收集学生对课程和课堂的反馈信息,根据课堂观摩情况和学生反馈意见为教师创建一份反馈报告,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效果,并进行后续跟踪。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教师就课程评教存在的问题、如何申请MSF服务等,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刘萍作总结发言。她鼓励老师们主动从自身教学需求出发,多维度、多方式参与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依托中期学生反馈服务搭建的师生沟通桥梁,提高课堂反思能力,有效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从而促进学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