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赖波教授做客环境讲坛讲述零价铁旋流体技术装备及工程应用

2023-04-17 6890

    4月13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周保学邀请,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赖波教授做客本学期首场环境讲坛,在学院新大楼231会议室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零价铁旋流体技术装备及工程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周保学主持。

    报告内容

    赖波指出,目前零价铁技术的主要瓶颈问题,是无法突破零价铁腐蚀化学多电子传递路径和多产物并存的反应路径控制,导致污泥量大、药剂量大、工艺效率低、经济性差。针对该问题,他提出了微米零价铁旋流体技术,提高了铁电子的利用效率,大幅降低了铁的消耗量、酸消耗量、铁泥产量及运行成本。随后,他针对零价铁旋流体技术的定义、特征及工作原理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微米零价铁旋流体处理废水技术的典型工艺、集成装备及工程应用。该技术在起爆药废水、化工中间体废水、制革废水、油气田废水、高浓度硝基酚废水处理中展现了独特的处理效果。

    交流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零价铁旋流体技术对废水中总氮去除效果”等问题与赖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赖波表示,欢迎在场师生去四川大学交流访问。最后,周保学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他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将研究与实际工程应用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嘉宾简介

    赖波教授,博导,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重点研究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装备。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学者、Clarivate全球高被引学者(工程)、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环境科学与工程)。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EST,WR、ACB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H因子61(Google Scholar);授权专利18件(转化12件),成果已应用于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工程多项。关键技术入选202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1/10,2020)、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1/15, 2020;2/15, 202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创业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