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萨大学Anthony SF Chiu教授做客环境讲坛介绍东盟发展中经济体的物质流核算

2023-04-19 37995

    4月14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邀请,德拉萨大学Anthony SF Chiu教授做客环境讲坛,在徐汇校区绿色增长研究院带来题为“东盟发展中经济体的物质流核算”的精彩学术报告,吸引近50名交大师生线上、下参与。此次活动由耿涌主持。

    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需要提升资源管理效率和发展循环经济。物质流作为科学的资源管理工具,对于资源安全保障和环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在关键资源紧缺和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经济范围内利用物质流分析实现经济发展与物质消耗及碳排放的脱钩值得重视。Anthony SF Chiu教授结合自己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国内外对可持续资源管理的重视及发展规划,解析了循环经济的内涵与意义,分享了“物质流基本模型框架”、“经济范围内物质流量计算及指标”,并结合菲律宾的政策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揭示并分析了“菲律宾地区物质消耗的驱动因素”、“菲律宾地区经济增长与物质消耗及碳排放脱钩状态”,提出了“提升资源效率的政策及应对路径探索”等。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循环经济的各种子战略”、“物质流分析指标的可比性”及“物质流分析指标如何进一步用于政策评估”等问题与Anthony SF Chiu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嘉宾简介

    Anthony SF Chiu,德拉萨大学研究员、杰出教授、研究员以及教授主席。主要从事工业与系统工程、可持续消费与生产(SCP)、资源高效与清洁生产(RECP)以及生态工业发展(EID)等方面的研究。曾担任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亚太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圆桌会议(APRSCP)主席,国际工业生态学会(ISIE)秘书(2010-2014)。现任国际生产研究基金会(IFPR)秘书长,并在相关领域撰写/合著了近 200 篇联合国手稿和索引期刊文章。作为环境和自然资源部(DENR)污染裁决委员会成员,曾在里约+10科学论坛上发表演讲。并作为菲律宾政府的官方代表出席了各联合国峰会,包括里约+20、可持续发展目标路线图和联合国区域发展委员会3R及循环经济论坛。担任环境署国际资源小组成员、UNIDO-UNEP RECPNet区域执行官(2013-2015年)和UNIDO绿色产业技术咨询成员、Elsevier Atlas可持续发展奖顾问、Future Earth KAN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系统指导委员会成员。现任Journal of Cleaner and Responsible Consumption主编。获2018年科学技术部(DOST)国家研究委员会菲尔工程成就奖、2020 DOST国家科学技术学院(NAST)环境科学奖特别奖、2022 PhilAAST Michael Purvis可持续性研究奖,以及2023年菲律宾专业协会联合会(PFPA)杰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