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大气化学专家Douglas R. Worsnop做客第136期环境讲坛

2023-04-19 7143

    4月14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赵岳、教轨副教授李晨曦邀请,美国著名大气化学专家Douglas R. Worsnop教授做客第136期环境讲坛,在学院新大楼231会议室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大气气溶胶:气候和空气质量”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赵岳主持。

    大气气溶胶对于全球气候、空气质量和人体健康都有重要影响,过去二十年中通过应用气溶胶质谱(AMS)和化学电离质谱(CIMS)等先进仪器,人们对于大气气溶胶,尤其是其中有机组分的化学组成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Worsnop教授从仪器的结构和原理出发,介绍了利用AMS和CIMS在大气气溶胶化学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发现了极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ELVOC)对于颗粒物成核和增长的重要贡献,这一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准确地量化自然源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对于全球气候和空气质量的影响。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如何观测大气中小于50纳米的团簇和颗粒物的化学组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最后,Worsnop教授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来上海交大与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嘉宾简介

    Douglas R. Worsnop教授于1982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85年加入美国著名的Aerodyne Research公司,目前担任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Senior Vice President)。自2007年以来担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教授(FiDiPro Professor of Physics)。Worsnop教授主要从事气体和气溶胶粒子相互作用的实验室和外场观测研究,目前在化学动力学和气溶胶化学方面发表了600多篇论文。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和美国气溶胶研究学会(AAAR)会士,获得过AAAR的Benjamin Liu Prize,AGU的Yoram Kaufmann Award,IARA的Fuchs Memorial Award和ACS的Award for Creativity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