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莱德大学金波教授做客环境讲坛讲述一种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2023-04-28 6585

    4月26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朱南文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发与研究生部主任金波教授做客环境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探索一种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关注产业的有机废物流”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袁海平主持。

    工业有机废物中蕴藏巨大的资源和能源,将有机废物转化为可利用的产品有助于实现废弃物的零污染和达到低碳的目的。目前环境中的有机废物,特别是工业有机废物,产量大、成分复杂,如何实现其资源化利用,甚至是零废物排放,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金波教授结合自己研究团队近年来的工作,介绍了不同有机废物转化为市场产品的工艺体系,分享了澳大利亚有机废物处理的市场现状。提出了应当跨学科合作攻破科研难关,同时加强与企业和政府的合作,在工业支持和政策的保障下,通过政、校、企多部门联合来实现有机废物产品的产业化应用等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餐厨垃圾的管理处置”、“有机废物产品的加工”及“微生物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等一系列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与金波教授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嘉宾简介

    金波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发与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科院、山东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12所大学科研机构的客座教授和特聘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废物资源化的生物工程技术和先进高级水处理、海水淡化、废水再利用和膜材料水处理工程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5项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研发基金、4项州政府战略发展专项基金和6项大型工业技术开发的示范项目基金。近年发表国际学术论文200多篇,Hindex为46,其中5篇被ESI评为十年最高引用文献,被Water Research评为第1名(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和前5名(2015和2016年)最高引用论文科学家。应邀在2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专题报告,并应邀担任10多个国际专业学术期刊杂志的责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荣获阿德莱德大学杰出博士生导师、海外名师(国家教委聘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