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天地广阔,美丽中国功成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环境学院师生党员热烈反响

2023-07-21 69557

   

    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真正“入脑入心”,为思想“充电”,为行动赋能,7月20日上午,环境学院召开专题集中学习会,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团学骨干等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大会新闻报道短片。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环境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

    胡薇薇领学大会精神。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环境学院始终扎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沃土,聚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致力于深度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高标准谋划推进环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大会精神内化于心、深化于行、转化为效,凝聚形成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院长耿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通过近年来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深刻体会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蝶变,“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系列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加速实践。作为一名环境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需求和生态环境科技前沿,持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环境人才培养,用实际行动诠释交大环境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耿涌还鼓励在座学生代表,坚定从事环境研究的信心和使命感,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争取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党支部书记王欣泽表示,洱海党支部扎根科研一线二十余载,先后实施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大水专项洱海项目,深度参与洱海保护治理研究。支部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将重大科研项目与地方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成绩显著。未来,我们将持续开展洱海保护治理研究工作,牢记初心使命,扛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大旗。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于晓娟表示,作为环境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结合环境基地的运营和建设,动员促进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生态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工程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新污染物治理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明确了国家未来5年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方向。作为环境工程专业教师,我们将深入学习这次讲话精神,深入调研,解决实际环境问题,从而推动学科的理论创新。”

    环境工程第二党支部书记詹路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环境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工作光荣、使命艰巨。在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也使自己从事的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理念进一步提升到绿色化、低碳化,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谋划和推进本科生教学与所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力量。

    环境科学第二党支部书记赵砚彬说:“我深刻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性。尽管目前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依然面临着结构性、根源性压力。所以,我们要站在和谐共生的高度,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有机结合。要坚持系统治理,统筹解决各类生态环境问题。要自主行动,勇敢承担“双碳”承诺。”

    环境管理党支部支委董秋霞表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更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作为环境管理党支部的教师,需要背负更高的使命感,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为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智慧。

        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支委纪玉晏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新时代的环境人也要坚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压实责任,实现由重点治理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在参加科学研究时要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不仅满足于局部科学问题的创新突破,更要在实践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将所学应用于实践。”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常崇轩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顽强努力,我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山河更加多姿多彩。作为环境专业的研究生,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科研学习工作中,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晨怡说:“作为环境学子,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得到高度重视,很是欣喜。同时,也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严峻形势和未来建设方向有了更为系统的理解和把握。时代需要我们,我们应该在专业道路上坚定前行,为我国早日实现绿色转型、引领全球环境治理风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何梦达说:“此次大会科学回答了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定了我们环境学子踔厉奋发、努力学好专业技术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毕业时投身环境领域、以过硬本领服务国家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决心。”

    2023级博士生党员陈星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加强科技支撑,建设绿色智慧数字生态文明的前瞻性目标对环境领域科研工作者未来深耕方向有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们要提高自驱力和全局观认识,针对紧迫污染问题开发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