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前往宁夏开展“共学共建强信念,美丽乡村宁夏行”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张凯琪、常崇轩、杜烨、字永霞 摄影:曹天宜、余慧莹 2023-07-17 1339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党支部、环境科学第二党支部、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于7月3日至5日前往宁夏,与石嘴山市头闸镇联合开展“共学共建强信念,美丽乡村宁夏行——东西协作共促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副院长刘萍、环境管理党支部书记朱樱、环境科学第二党支部申哲民、环境科学第一党支部郭明明、党委组织员马青,在宁选调生谢建功、梁家豪共同参加了本次实践。实践团先后走访了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县宝丰镇、头闸镇、陶乐镇,星海湖生态湿地以及石嘴山市惠农区食品加工科技创业园区。

图1 在宁选调生谢建功、梁家豪和实践团在星海湖合影

图2 实践团在银川火车站合影

    7月3日上午,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欢迎仪式在平罗县陶乐镇政府会议室举行,团市委书记杨旭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建军,团市委副书记陈鑫,平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晓瑞出席仪式,平罗县团委、自然资源局、陶乐治沙林场、陶乐第二小学等单位负责人及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参会。刘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向平罗县陶乐治沙林场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牌匾,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真正做到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杨旭辉对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实践,做到学有所获、干有所成。会后,实践团还前往头闸镇政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看望在宁环境学院选调生梁家豪,希望他能够不断发挥所学,为当地发展贡献交大环境智慧和青春力量。

图3 前往头闸镇座谈交流并看望选调生

图4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来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欢迎仪式

图5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萍向平罗县陶乐治沙林场授牌

    7月3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赴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座谈交流,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增辉等出席活动。实践团首先参观了环保主题展厅,了解了贺兰山、星海湖、沙湖十余年来的治理历程。随后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生态环境科、土壤生态环境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石嘴山市水、气、土污染及其治理情况,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刘萍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申哲民、朱樱结合最新科研进展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双方就建设常态化交流机制达成了共识。最后,实践团在李增辉副局长的带领下前往星海湖实地考察了潜流湿地等生态治理工程。

图6 实践团成员参观环保展厅

图7

图8

图9

图7-9 实践团成员与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图10 实践团成员实地考察星海湖生态治理工程

    7月4日,实践团在红寺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保智的带领下参观了红寺堡镇弘德村党员教育基地、柳泉乡永新村、宁夏移民博物馆、红寺堡区罗山移民旧址以及环罗山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实践团在此过程中对当地村镇移民、脱贫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此外,结合当地发展情况,成员了解到移民开发不仅可以促进宁夏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进一步形成了特有的移民文化,塑造了宁夏人包容开放的价值理念,为塞北江南的日后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好的了解国情、了解社会,纷纷表示愿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图11

图12

图11-12 实践团成员参观红寺堡镇弘德村党员教育基地

    7月5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们前往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参观石嘴山市2.8万亩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保障国家生态屏障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健康安全的重大生态工程。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智能控制中心、明沟暗管排水等水利工程以及巨菌草改良盐碱地试验田。通过参观,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盐碱地治理要本着“因地制宜、精准改良、综合施策、注重实效”的原则,将其作为一种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

图13 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盐碱地高效利用项目

图14 实践团成员实地考察盐碱地

    7月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头闸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享心得体会。实践团在了解了当地盐碱地基本情况之后,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科学助农策略,提出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挥环境专业优势,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利用吸附剂等新材料将盐碱地改造成富含微量元素的特色农产品基地,打造石嘴山特色农产品品牌。

图15 实践团成员与头闸镇开展支部共建

    值得一提的是,7月5日晚,实践团成员充分运用网络平台,联合“绿格”公益实践团开展了电商助农活动。让直播带货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智用情助力乡村振兴,为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短短一小时的直播累计销量超过4000元,直播间热度排进银川市前30名,极大提高了裕民甜瓜的知名度。

图16 电商助农活动现场

    “投身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交大学子走出校园,走向乡村,走入基层,在这个夏天充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社会实践是青年与社会有效沟通的桥梁,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在乡村振兴一线了解农业、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真正从思想和认知上打通成员以理论促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实践团坚持为当地办实事,充分发挥环境专业优势,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盐碱地治理开发建言献策,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获得了当地政府积极评价。

    实践感想:

    张成林:此次宁夏石嘴山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颇丰。一方面,我深刻认识到地方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给予的大力支持,不仅仅是财力,更多的是政策上的帮扶,对于一些特殊的地区,适宜的帮扶政策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我们作为青年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投入到真实场景中去,去参与、感受、奉献,把自己的知识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张凯琪:本次共行计划我来到宁夏,真正来到祖国西部的基层实践调研,感受良多,收获颇丰。在支部共建中,我聆听了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中为人民谋幸福、干实事的事迹,深切感受到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调研时,我了解到宁夏石嘴山市130余万亩的耕地中,盐碱化土地占比过半,改良利用盐碱地刻不容缓,作为一名博士生,这也坚定了我科研报国的决心。“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