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环境学院师生前往北京开展“绿水青山功成有我”行业实践活动

2023-08-02 26044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近日赴北京开展行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刘萍、党委副书记张洋、教务办主任袁兆国带队。两天内,实践团成员先后走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了解学科发展、科研前沿、行业需求和就业前景,体验特色学术氛围,增强学生对环境专业的自信力和认同感。

    实践团首先前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参观交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是国家级社会公益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科研机构。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位于中国环科院内的中韩联合实验中心、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展览室并举行座谈。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总工程师叶春、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孙福红及部分研究生代表一同参加此次座谈,中国环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廖海清主持座谈。双方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平台支撑和配套条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实践团前往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学科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之一,始于1972年创立的环境化学专业。我院优秀院友王龙龙目前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他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学院基础设施、主要课题组实验室及学院大事记。当天下午,实践团前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进行交流学习。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源于国立清华大学于1928年设立的市政工程系,1977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环境工程专业。在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学科门类与丰硕的研究成果。通过实地参观走访,实践团成员对环境学科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天地广阔,美丽中国功成有我”的责任与意义。

    学生感悟:

    本次行业实践使我受益匪浅。中国环科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环境学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学长学姐、老师们的交流也让我对环境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中国环科院,我们参观了众多先进的分析仪器和创新性的实验设备,除气相、液相等相对常规的分析仪器,还有用于痕量物质定性定量的高分辨气质联用、用于观察颗粒物微观形貌的SEM等。我们走进环科院的展览馆,看到了科研人员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和结成的硕果。其中,一组展品展示了国0到国VI柴油车的百公里颗粒物排放,从293g到1.5g,展现了技术进步对环境保护的巨大推动。我们还前往北大、清华的环境学院,和学长学姐进行交流,了解友校环境学院的研究侧重点,并结合自身兴趣了解部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学长学姐们的科研生活也为我们自身未来的规划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通过这次实践,我深感同类学科的相互交流十分必要,不仅可以使我们了解前沿研究方向、拓宽思路、收获灵感,还可以促成合作、互利共赢。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全国各地的环境学科科研工作者们交流学习!

本科三年级学生 郑飞黄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北京实践团的活动。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在中国环科院,我们先后参观了中韩联合实验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科院科技成果展览室。我见到了各类先进的仪器设备,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让我对环科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心生向往。随后,我们与环科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开展了座谈活动,他们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让我深受感动。随后,我们前往北大和清华的环境学院进行了交流,学长学姐们对待科研工作的专注与严谨让我收获良多。此次的交流学习既拓宽了我的眼界,也让我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

本科二年级学生 赵礼诚

    很高兴有这次机会到北京进行行业社会实践,这次不仅参观了国内的顶尖学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还在中国最好的环境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座谈。这次社会实践不仅让我更加了解国内顶尖学府环境学科的现状,也使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环科院的研究学习氛围、师资和硬件条件,这些都将是我未来继续深造的理想选择。

本科二年级学生 叶金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社会实践给我提供了一个接触行业前沿,感受实际工作的宝贵机会,以促进专业学习,在实践中见世面、增才干。与中国环科院的交流以及对清北环境学院的参观让我切实了解到本专业的前景,指导我进行相关研究,为我的科学研究选题和立项提供丰富的背景素材。通过校外专业实践,切实了解专业的社会需求点,以及自己知识结构中需要加强提高的部分,返回校园后能针对性补充和钻研,这样就可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并实现服务社会的本领。实践出真知,大学生应把自己的所学专业理论融入到实践中并接受检验,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本科二年级学生 王一鸣

    此次环境学院北京行业实践,我参观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并进行了交流学习。开展了关于行业认知、科研深造的座谈会,参观了众多实验室,见到了许多先进的实验设施,了解了丰富前沿的研究课题。通过本次行业实践,让我更清晰地认识了环境行业,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希望自己能借助此次行业实习的所见所闻,成为对自己更负责任、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本科二年级学生 蔡千

    在此次环境学院的北京之行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给予我全新的专业和行业认知。在中国环科院,我第一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接触如此尖端的环境方向的实验仪器和设备,也是第一次在科技成果展览室中如此直观感受环境学科发展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环境学院,我们了解了环境学科发展现状,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行万里路,知中国情,这次行业实践活动使我从单一的书本知识中走出来,用自己的眼睛去探寻环境专业和环境行业的实情,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将自己所学转化为实际成果,为我国环境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一年级学生 朱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