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加快推进新征程美丽中国建设新成就,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上海交大环境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四校环境学科学生党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谷文、龚圆钰;文字:周锦阳、王宏涛、王洁 2023-08-01 182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更多党员同志投身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工系硕士第一党支部举办“加快推进新征程美丽中国建设新成就,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环境学科学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来自五所高校的147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经验交流,共建基层堡垒”和“主题学习,同担生态使命”两个环节。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兼纪检委员马惠敬主持。

    经验交流,共建基层堡垒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彭垣钧以“‘党建红+生态绿+深海蓝’——‘政策+学科+平台’三位一体党支部绿色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党建经验。一是坚持政治引领,采用集中学习、微党课、实践走访等形式,打造支部建设红色引擎;二是践行生态思想,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系列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活动,引导党员扎根科研一线;三是聚焦海南发展,依托支部联建、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等形式,在海南开展绿色实践,服务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他还分享了支部未来规划,包括完善特色党建模式、厚植党员家国情怀、强化支部精细化体系化管理等,并期待未来各个支部能在线下联动,激发支部创新党建活力。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庞典育以“理论实践同行,深化红色基因”为主题,围绕支部建设、组织发展、学习教育、监督管理、作用发挥和反思展望等六个方面对支部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表示,支部坚持以“严”为基,保障党务落实。积极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例如美育活动、主题教育和支部共建组织生活等。坚持以“行”为航,打造红色引擎,进行志愿活动、水滴宣讲和党建引领。并对支部未来建设做出了展望,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专业型服务为延伸,弘扬党员学术情怀;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光曙从党支部基本情况、党建成效和总结反思三方面做了分享。支部将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始终,同时创新思路,致力于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的特色化、多样化建设,探索“4+〞理论学习模式,形成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提升支部活力,不断增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4+”是指线上加线下,会上加会下,校内加校外,党支部加团支部同步开展党建活动。同时注重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和宣传有力等,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党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明确和完善党支部参与事务管理和问题决策的机制,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途径,打造支部特色品牌活动;重视理论与实践融合,结合专业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支部成员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蒋婷从党支部现状、支部特色、理论学习强基础、实践历练出真知、强化技能练本领、经验总结六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和党建经验。支部特色是建设绿色支部,通过科普活动、生态环保等活动提高素养和能力。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科普教育活动。以实践实现环保意识、环境专业知识从高年级向低年级、从专业向全校、从校园向社会辐射。同时注重提高本支部同学的能力素养,关心大家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她对支部建设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经验总结,希望未来加强支部党性教育,让支部党员多参与到活动策划和举办中来,培养大家作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工系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何歆逸以“新思想领航新政策,新青年共赴新使命”为主题分享了党建经验。思想建设不停歇,党旗引航新征程,支部充分发挥了其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立足环境专业,夯实青年党员政治理论基础。开展了各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赓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南大初心,共同领悟新时代环境人肩负的以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的时代重任。她鼓励支部成员立足专业,发挥学科优势,将生态文明思想与美丽中国理念融入常态化理论学习。同时认真落实常态化管理制度,发挥学院制度和资源优势,制定推行特色管理机制,打造组织管理强劲引擎,提升党员建设支部的参与感和积极分子归属感。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学习渠道,展示南大青年风采。实施党员发展量化考评新举措,以考评保证公正。在未来,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桥梁作用、纽带作用,以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己任,投身美丽中国建设事业中。

    主题学习,同担生态使命

    五个党支部依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主题分享。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彭垣钧以“绿水青山天地广阔,美丽中国功成有我”为主题,从七个方面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大会召开背景、四个重大转变内容、如何看待当前形势、重大关系如何把握、重点工作如何部署、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辩证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未来五年工作方向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本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系统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部署了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任务和战略举措,呼吁大家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面向国家需求、扎根科研一线,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事业、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分子唐嘉雯围绕“‘绿水青山’十年观,‘美丽中国’再出发——锚定‘双碳’目标,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同时指出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约束。这十年,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在节能减排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超额完成了自主贡献目标。除了2030年和2060年的两个总目标外,还设置了阶段性目标。要正确处理关系,清楚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的,而是我国主动提出的目标,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要把双碳目标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五年要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产业、加快能源转型推动光风发电、强化碳交易和绿色金融的支撑作用和加大对低碳技术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等方面继续进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林彦含以“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题进行分享,解读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的意义,目前进展如何和未来展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这为未来深入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也提出更高要求。她指出在2025年前后可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要素、全周期管理,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基本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蒋婷以“城湖共生的生态实践——大湖治理巢湖答卷”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巢湖流域和省会合肥的基本情况,进而引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构想和“大湖与名城共生”的理念。巢湖在综合治理中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为本,巢湖治理把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与省会合肥的经济建设相向而行。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截止到2021年,合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2020-2021年巢湖国控断面年度水质考核全面达标,巢湖全湖平均水质由2015年的劣V类转为Ⅳ类,2016年以来,巢湖蓝藻水华总体呈下降趋势,巢湖综合治理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近年来,巢湖综合治理理念已经从单一水体治污向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实现治巢护江转变。从“一湖之治”走向“流域治理”,巢湖治理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工系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龚杜美瑾以“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主题进行分享。首先引出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的必要性,其次提到未来将从强化法制保障,贡献市场力量,加强科技支撑,完善政策引导等多个方面为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她表示作为环境学科的学子,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做“美丽中国”相关政策的践行者与传播者,配合好党和政府,共同打好“组合拳”。同时,要积极从自身领域出发,学习好专业知识,主动投身于环保工作的科研实践中,做“美丽中国”的塑造者与建设者,让青春在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中绽放光芒。

    通过本次联合学习,不仅发挥了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还搭建了五所高校环境学科学生党支部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互学互鉴互补,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环境学科的学子,未来应当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