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感受绿色发展,追寻红色记忆”实践团赴湖南长沙开展调研学习

2023-07-17 14988

    为增进学生对环境专业的了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7月10-1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感受绿色发展,追寻红色记忆”实践团赴湖南省长沙市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学院教务办李亚红带队,共16名本科生参加。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首先来到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了解公司在生活垃圾、垃圾渗滤液、市政污泥、飞灰等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的先进技术。据介绍,由军信环保运营的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承担着长沙市六区一县约700万人口的生活垃圾和13座污水厂脱水污泥的处置任务。在此基础上,公司正努力打造集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垃圾渗沥液综合协同处理的全国一流的环保产业园。公司先进的技术水平,特别是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项目向大家展示的“公园式电厂”使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新理念、高标准跃然纸上,令师生叹为观止。

    7月10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岳麓书院参观学习,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湖湘风采。从赫曦台到书院讲堂,从御书楼到半学斋,大家着重学习了岳麓书院的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和人才培养理念。作为思想孕育、学术创新的基地,岳麓书院所凝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整齐严肃的工作态度、忠孝廉节的文化传统、经世致用的教育理念引发实践团成员的思考和揣摩。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据介绍,航天凯天环保以综合性治理服务为主导,依托循环经济理论和产业生态学原理,从历史及市场的趋势变化角度呈现全产业领域布局,在“水、气、固废、土修复”等领域不断细分,将核心业务划分为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绿色生态美丽乡村、绿色生态工业园区以及绿色生态健康家庭,并进行生态融合,践行美丽中国梦。讲解员细致的介绍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

    7月11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湖湘文化。通过参观博物馆内陈列的历史文物,包括青铜器、瓷器、诗词书画、农耕具及农作物、绫罗绸缎等,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湖南的人文、历史、地理和风俗习惯,并对古代劳动人民的先进科学技术表示崇拜和赞叹。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橘子洲头参观。橘子洲被称为“中国第一洲”,承载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学们站在橘子洲头,触摸历史,感受《沁园春·长沙》所描绘的辽阔巍峨的壮丽景象、革命斗争的生活回忆以及革命领袖的雄心壮志。作为新时代青年,环境学子也定会时刻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实践感悟

    感谢军信环保和航天凯天环保公司的精心安排,专业+敬业,活力+温度,这样的优秀环保企业深深吸引了学生,也将“用专业守护绿水青山”“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信念铭刻于心,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行程虽短,收获满满,期待未来更多的校企合作。

——实践团指导老师 李亚红

    虽然参加了好几次社会实践,但是第一次当团长,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参观了军信环保和航天凯天环保企业,探寻“绿色中国”湖南样板,看到书本学到的专业知识是如何投入应用,引发了我很多思考。

——实践团团长 连文高

    7月10号-12号我们在热情如火的长沙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既参观学习了环保公司的工作流程、企业文化,也领略了湖湘大地的美丽风光,收获颇丰。尤其是参观两家环保企业,使我对在学校内学到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大气污染控制、土壤污染修复、水处理、垃圾焚烧等各项工艺技术有了直观具象的认识。

——2020级本科生 张顺祺

    这次社会实践使我有非常大的收获,参观军信环保和航天凯天环保公司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通过公司负责老师的细致讲解,更加直观形象的了解了学过的各类专业知识,学习各类环保工艺和污染控制技术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专业课。除此之外,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橘子洲等地,也对湖南文化有了更多认识。

——2020级本科生 张宇潇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对祖国大好河山和辉煌文化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也对企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种亲身实践的学习方式使我受益匪浅。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为探寻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2022级本科生 石阳吉

    长沙是一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们此行虽只有短短四天三晚,但这座城市却以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实践过程中,我们充分结合专业特色,有幸参观了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两所在环保领域具备充分理论及实践经验的企业,对他们的企业文化及环保理念有了深刻的体悟,坚定了自己作为环境人的决心和使命感。

——2022级本科生 姜惊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