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环境学院“走向蔚蓝,绿色湛江”研究生实践团赴广东湛江开展社会实践

供稿:陈鹏飞;摄影:陈颖鑫 2023-08-31 85954

    8月21日至2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走向蔚蓝,绿色湛江”研究生实践团先后拜访、调研、座谈广东省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次实践以探寻海洋与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从生态保护、绿色生产和公共治理等方面着手,增进同学们对环境事业、环保行业的了解,培养同学们的“大环境观”,并引导大家为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具有交大特色的力量。实践团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党委副书记张洋、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臻带队,4名博士研究生与2名硕士研究生参与。

    习基层经验,体会现代化治理

    8月22日,实践团来到湛江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交流座谈并参观湛江市生态展馆。座谈会上,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许建平介绍了湛江市生态环境方面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红树林保护与高标准化工园区建设两个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曹心德对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张洋向与会领导介绍了环境学院概况。会中,实践团成员与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各科室领导就促进减污降碳、场地土壤修复等相关问题展开座谈讨论,2022级博士研究生史夏虹开展化工园区污染排放企业非现场监管的技术开发与经验分享。会后,实践团参观了湛江市生态环境展馆,了解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的精准控源、除废护土的土壤治理理念,以及工业化与生态化融合发展的综合治理信条。同时,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将立足于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目标,在全省率先创新谋划碳预算试点,为全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提供示范。

    观绿色制造,感悟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李红红出席座谈并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李红红介绍了湛江钢铁公司的组建过程、生产运行情况以及今后的生产目标。2019年,湛江钢铁完成了外排水综合利用工程,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2020年,湛江钢铁完成了厂内固废加工中心提升改造和协同利用试验,实现了“固废不出厂”。2021年,引领实现废气超低排放,成为宝钢股份首个通过超低排放的基地,成为中国宝武集团首家实现“三治四化”的制造基地。随后,实践团参观了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湛江钢铁水控中心、固废处理中心。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实践团成员们切身感受战略发展转型阶段中头部央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体会到环境学科在实际生产生活中愈发受到重视,大有可为。

    悟生态保护,追寻总书记足迹

    8月2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保护区领导、工作人员就树苗培育、科研状况、环境污染状况以及解决方案等问题展开讨论。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万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会后,为追寻绿色中国、感悟生物多样性的魅力,实践团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位于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的金牛岛红树林片区,并跟随护林人进入红树林保护区,仔细观测记录该片区红树林种类、底栖生物以及鸟类等。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走出学校,从公共治理、绿色生产、生态保护三个方面深刻体会到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各领域共同发力。在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课本上没有的生产经验和实践智慧,更加感受到环境学科在新时代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也坚定了将人生理想和抱负融入祖国绿水青山事业建设之中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