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里,思政课!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撰稿:何晓琴 夏柳 李济阳;摄影:颜徐琛 2023-11-17 23598

    和风生稻气,丰收正此时。11月14日,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和2023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田园里,思政课——遇稻你,一粒米的旅程”劳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于晓娟、党委组织员马青及20余名师生党员赴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学习农识、躬身劳动,体验水稻收割和米糕制作,收获丰收喜悦。

    在稻田实践基地,2023级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魏珂欣以“走进田间地头,躬身劳动实践”为题现场开展劳动教育微党课。本次党课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为主线,号召大家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要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微党课后,师生共同走进田间地头,分小组进行“党员师生践农耕,收割稻谷庆丰年”割水稻比赛。大家干劲十足,从生疏到熟练,学习如何正确握持镰刀、调整身体姿势,感受着镰刀与稻子交织的劳动节奏。汗水滴落在土地上,每一次挥刀都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和致敬。经过师生们的不懈努力,大片的稻田已被收割完毕。在这次农忙体验中,师生们感受到了农民的朴实和辛勤,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

    随后,师生党员们体验了制作米糕的方法与过程。将糯米磨成米粉,加入新鲜的红豆泥作为馅料,用葡萄干点缀,最终通过蒸制做出口感细腻、香甜可口的米糕。体验传统手工制作的环节培养了师生们的耐心和细心,更增强了劳动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师生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深刻体会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培育知行合一,激发青年昂扬奋斗精神。通过重温艰苦奋斗精神来贯彻“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竭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天有幸在环境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马路村体验了割稻子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体的劳累和心理的兴奋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不易,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新的体悟。我们只有走入田间地头,拿上镰刀、戴上草帽的时候才能真切体会到一粒粒粮食的重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应该通过农业劳动领会到背后蕴藏的艰苦奋斗精神,要时刻铭记‘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

——2023级博士生入党积极分子张骁

    “很高兴能在繁忙的学业中有机会参与此次马路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劳动体验中更加深刻、直观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真谛。我们体验了米糕的制作,装粉、添馅及脱模,第一次亲手制作米糕,感觉比以往吃过的任何米糕都要香甜。我们前往稻田,开始了大多数人的割稻‘初体验’。我在东北的小村庄长大,虽然干过些许农活,但是割稻子确实是第一次。在老师的指导和示范后,我们分小组进行收割。我的感受是:仅仅体验割稻子,割几分钟是不累的、不难的;难在要一直弯着腰,胳膊一直用力去收割,不断重复这个动作。半个多小时的收割我就已经感觉到了明显的腰酸、胳膊无力,而这些辛苦是在没有实现现代化机械收割时,农民们的年复一年。”

——2023级博士生党员黄宝晶

    “在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能够拿起镰刀亲自收割饱满的稻穗是值得珍惜的,在此非常感谢马路村和学院为我们提供走进田间地头参与劳动实践的机会。在这里我第一次体验割稻子和制米糕,劳作的艰辛与丰收的喜悦并行,切实体会到了中华传统美德内核,感受到了文明精神的强大力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对自然充满敬畏,感恩天地馈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自觉自发传承劳动精神及勤俭节约精神,锻造良好品格,以实践实干来回报社会。”

——2023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陈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