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与环境委员会秘书处(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助力委员会主席凌文院士赴里斯本参加世界工程日庆典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会会议

供稿 |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与环境委员会秘书处 2024-03-21 1210

    2023年10月,凌文院士在世界工程师大会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全体大会上获选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与环境委员会(WFEO-CEE)主席及WFEO 执行委员会成员,并将WFEO-CEE秘书处设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3月3~6日,凌文院士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日庆典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代表中国与各国工程界人士深入对话。在本次会议中,WFEO-CEE秘书处积极参与筹备工作, 起草了相关工作方案并按时按要求完成秘书处有关筹备任务,为本次出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世界工程日论坛主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世界的工程解决方案”和“能源转型与可持续性”。该论坛汇集了世界各国优秀工程师,以实施能源系统工程领域的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从而为工业转型、创新和全球经济结构提供支持。本次论坛中,凌文院士与包括葡萄牙工程师协会在内的世界各国工程界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WFEO专委会主席委员会上,凌文院士报告了WFEO-CEE的年度工作计划,列出了WFEO-CEE全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并提出选派大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计划,该计划得到了专委会委员们的初步共识。重点工作内容中,凌文院士正式提出了“WFEO -卡奥斯杰出青年工程师奖”、“关于WFEO增选会员办法的提案”等提案,对于WFEO组织章程的运行完善及扩大WFEO会员规模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WFEO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凌文院士向WFEO董事和全体执委汇报了由上海市承办的“2025 WFEO全体会议暨全球工程大会”筹备进展。WFEO董事代表表示对中国首次举办的WFEO全体大会抱以极大的信心与期望。此外,WFEO主席穆斯塔法·申胡及WFEO候任主席陈成川对凌文院士提出的“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专用会场”的提案高度重视。后续工作将由凌文院士主导、WFEO-CEE秘书处统筹协调,与WFEO主席共同商讨此提案,该提案将有助于提升上海交通大学的全球影响力

    作为WFEO执委及工程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凌文院士的此次出访积极推动了与WFEO的国际合作关系,并成功扩大了中国在其国际组织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