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与华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共建“环境教育与实践”基地

2018-01-27 32448

为了践行十九大绿色生态的要求,充分体现高校的社会责任感,我院与华师大第二附属中学“环境教育与实践”共建单位授牌仪式于2018年1月24日在华师大二附中音乐厅举行。我院嵇绍岭书记、华二附中李新城书记出席了授牌仪式。

李新城书记首先介绍了华二附中教学和科技创新的发展情况,同时表示希望与高校加强互动和资源共享,“高校进校园,学生走出去”,通过一系列的合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学校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

fb4e69f6114062108f891c64b6fc1ec7.jpg

授牌仪式之后,嵇书记与华二附中李新城书记为学院孙承兴、于晓娟老师,上海自然博物馆何鑫博士颁发了科技辅导员聘书,三位老师正式受聘为华二附中科技教学的指导专家。

嵇书记在随后的致辞中,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对我们在经济社会转型中推进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解释了发展理念的新提升,对共建进行环境教育与实践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与希望,并对同学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d08565d890a8670afeb7a4865a6dbb1b.jpg

我院定期接待华二附中学生到交大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技实践活动。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组织了预备年级同学参加科技实践活动。

活动中,同学使用PM2.5/10检测仪,实际监测校园大气颗粒物污染含量,体验环境科学研究及工作的方法与特点。利用专用采样桶采集水样,当场测试水样的pH值、温度、浊度和溶解氧等指标,对调查校园水体水质做出评价。学习使用仪器设备和采样要求并利用声级计现场测试监测点的噪声声级,记录等效声级(LAeg)、最大声级(LAMx)、最小声级(LAMn)等指标来对调查校园声环境质量做出评价。

01ebdbfa70e6c25911ef27f154844b90.png

通过实践探究,同学们不仅初步学习了借助仪器进行环境检测的方法,体验了科学实验探究的奇妙,锻炼了团队合作的能力,也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