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听孔海南教授讲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马青、胡晓芳 周婉馨 2019-10-29 71549

10月24日上午,上海交大工会妇委会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闵行校区五餐三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主题党课,特邀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主讲。校工会主席于朝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校妇委会副主任、基础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敏,校工会副主席罗莹,环境学院师生党员,校工会妇委会及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孔海南教授以《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交大人——到退休前三十余年的心路历程》为题讲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日本求学、国外研究与回国发展的感人事迹。孔教授的求学之旅一直都处于“赶路”状态,而这一路,荆棘丛生,饱含辛酸。这位老党员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细致、踏实认真的科学精神,使现场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孔教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克服高原反应和身体疾病带领着他的团队,十五载默默扎根洱海污染水域一线,守护洱海水清月明,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党员的誓言。他披荆斩棘的求学精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浓烈深沉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着现场听众。

胡薇薇在发言中指出,孔海南教授是一位战略科学家,他甘于奉献,克服身体疾病、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投入洱海治理与保护;他致力培养青年教师,给年轻人创造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机会,让他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在项目研究工作中锻炼自我;他牢记使命担当、心系祖国发展,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在银苍玉洱畔,守护洱海水清月明。他的家国情怀,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接续奋斗。

讲座结束后,于朝阳为孔海南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培训特聘导师”聘书。希望孔海南教授的爱国奋斗精神带动着全体工会干部积极进取,心怀使命、勇于担当,将个人发展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责任编辑:周婉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