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

武湘豫 2019-11-17 33920

    值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周年院庆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于2019年11月15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学术厅召开。出席此次咨询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上海电力大学李和兴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晓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陈标华教授,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中山大学仇荣亮教授,南京大学毕军教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王俊南教授,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巴安水务张春霖董事长等十七位环境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出席会议并致辞,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学生处处长侯士兵等部处领导,环境学院党政班子,讲席、特聘、长聘教授等各学科方向负责教授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胡薇薇主持。

    张安胜对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各位专家能够来到交大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学院的发展问诊把脉、贡献智慧。

    张安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由朱利中院士主持。

    耿涌做学科发展汇报。汇报主要从学院发展概况、师资队伍、人才规划情况、研究方向、学生培养、未来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也提出了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思考与展望。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交大环境学科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同时也从学科特色凝练、重大项目组织、国家级奖项申报、基地平台建设、青年人才培育、学生培养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建议。

    朱利中院士对本次战略发展咨询会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近些年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也对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一要明确学科的使命和责任;二要明确学科的定位和目标;三要重视质量内涵发展;四要注重创新引领,补足短板;五要创新生态系统,重视产学研政相结合;六要高瞻远瞩,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会议最后张安胜再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同时也代表学校表达将一如既往支持环境学科建设与发展,积极推动环境新大楼的施工和启用,在引进人才编制、学生招生规模等方面积极争取。相信在业内各位专家的持续关心与支持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一定会蹄疾步稳,展现出交大的优势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