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马党校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课程圆满完成

马玉丽 朱沛东 张思齐 2019-11-28 75030

    11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与材料学院、致远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专题授课在徐祖耀楼姚征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授课嘉宾为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肖鹏老师,讲座主题为《卡尔马克思:从特里尔到全世界》。来自环境学院、材料学院和致远学院的87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场聆听。此次嘉宾授课由环境学院核心组邓洁主持。

    在本次授课上,肖老师以马克思故居博物馆的介绍为开端,深情回顾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深刻阐释了他的理论贡献,并深入解析了他的人格魅力。其中,他以马克思一生所生活、奋斗的城市为顺序,依次从特里尔、波恩、柏林、科隆、巴黎、布鲁塞尔、伦敦等城市,全面阐述了马克思的生平、家庭、求学历程、青春理想、情感追求、革命思想以及他与恩格斯之间深厚的精神友谊。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同学们对马克思丰富的生平经历和伟大的思想成就有了深刻了解。马克思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创立者,同时也是无产阶级人生观的奠基者和身体力行、风范永存的实践者。作为交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应当从马克思的人生境界中汲取把握正确航向的智慧和经受风雨、搏击风浪的勇气,使我们的人生更富有蓬勃的朝气和厚重的价值,无愧于祖国和人民,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响应建设美丽中国,不断加深学生党员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积极分子组成的“核心组”团队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精神力量。

    晚上,来自三个学院的87名入党积极分子展开了一场趣味生动的党史知识竞赛。

    趣味知识竞答涵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知识、党史、新中国史和时事政治外交等相关内容。

    核心、政治、大局、看齐,四个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竞争十分激烈。

    通过一天的学习,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发展了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环境学院的同学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自己的学术水平,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