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施华宏教授做客环境讲坛

龚冰 2020-01-06 135159

2019年12月27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心德教授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施华宏教授做客环境讲坛,为广大师生做题为“环境微塑料分析方法、分布特征与生态风险”的报告。

施教授曾在暨南大学和南京大学先后做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后又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北卡莱罗州立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的研究。2005年至今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施教授从2014年开始从事海洋微塑料的研究,已在Environment Science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等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多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2篇。研究发现了微塑料可以通过海盐进入人类食物链,在国际上提出以贻贝作为近海岸微塑料污染的指示生物,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和政府报告广泛引用,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本次报告施教授主要介绍了微塑料的分析方法,综述了微塑料在大气、水体和土壤中的分布以及来源情况,总结了微塑料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行为及生态风险,并对今后微塑料污染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他幽默诙谐的风格以及丰富多彩的报告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最后,施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微塑料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互动。本次环境讲坛为学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学习平台,充分拓展了师生对于微塑料污染及迁移的认识,也促进了高校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