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人战“疫”日记|助力防疫攻坚,用行动守护家园

陈恺 2020-02-26 103341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和乡村不复往年的繁华和热闹。和全国绝大多数地区一样,我的家乡浙江省安吉县——这个距离武汉市700公里的浙北小城也未能躲过疫情肆虐的影响。农历正月以来,安吉县自上而下迅速开展了各项防疫工作。与此同时,基层的村镇社区任务重、人手少,面临着很大的防疫压力。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许许多多当地群众和党员同志都主动到社区、村委申请成为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的一线中去,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家园。我作为其中的一员,见证了安吉县白云社区的志愿者们筑起一道道“防疫墙”,将疫情阻击、将平安留驻的全过程。

清晨,志愿者们在社区短暂集中,分配好任务后就匆匆赶往各自辖区开始工作

病毒蔓延,战“疫”打响

1月17日,湖北武汉的疫情已经暗流涌动。我自上海回到家,总体感觉到沪、浙两地的民众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仍未过多关注。即便我本人,也只在新闻、网络媒体上知道武汉有数十例病患,并未意识到这场疫情即将在极短的时间内蔓延全国。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证实肺炎存在“人传人”。1月23日,浙江省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后各省市纷纷启动。至此,我周围的人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正如前几日专家告诫的那样,这场疫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除夕前后的浙北,阴雨绵绵的天气更加重了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并且,由于温州市和杭州市的病例数急剧上升,浙江一跃成为仅次于湖北的“重灾区”。路上车少了起来,戴口罩的行人多了起来。从事餐饮业的姑姑接了一个又一个的退订电话。我们也取消了原定于春节假期的几场亲友聚会。作为老百姓,我们虽然才刚刚体会到新冠肺炎给我们生活的带来的影响,但战“疫”实则早已打响。

一户一档,筑起防线

1月31日,我从父亲处知道白云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就走出许久未曾离开的家门赶往社区,表明应招志愿者的来意,登记志愿者信息。或许是我在学校待得久了,很有一些书生气,社区沈书记只看我一眼就问道:“还在读书吧?”又问:“是不是党员?”我答“是”。她没有多说,叫工作人员拿了一件党员先锋队的志愿者服给我。志愿者服的背面印着八个明黄的字:“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一时很受触动,我们在校时常说,要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不在此刻,又更待何时?

这一批次招募的志愿者约有40人,沈书记给大家讲解了志愿工作的主要内容。当前,小区是做好防疫工作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为守好小区这块小而重要的阵地,社区需要开展一户一档信息排查行动,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于是,我们被分为几个小组,分派到镇上几个新小区调查登记。我在4天内和另一名志愿者在梅溪镇“康馨苑”、“溪城华庭”两个小区,对424户住户进行了逐门逐户的摸排。

敲门、等住户开门、说:“你好,我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为了防控疫情,我们需要对您家里的人员情况做一个了解。”、“请问您最近有离开过安吉吗?”、“请问您近期有和湖北地区人员接触过吗?”成为这几天中我们条件反射般的工作流程。

“一户一档”摸排,户主填写信息表格

在小区门卫处汇总、整理摸排信息

动员令,战斗员

几天的志愿工作做下来,我也逐渐认识了一批可敬可爱的战“疫”同志们。如社区的李永泉老书记,已经退休多年,但在得知社区正在召集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之后每天坚持电话排查外地流动人口返乡情况、走街串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表现出一个老党员崇高的责任感。又如后来一直与我一起卡点站岗的余伯,是一名退伍老兵,如今已年近花甲,前阵子因为退伍兵待遇问题和社区工作人员有一些误会,但此次依然毫不犹豫地参与到志愿工作中。在闲谈时,他不无风趣地说:“我们这些老家伙,能给大家用得上就用!”

疫情就是动员令,人人都是战斗员,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通过大家的全力以赴,前期排查、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就此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社区根据志愿者搜集汇总的信息掌握了本镇居民以及外来人口的流动情况,为后续进一步的防疫管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坚守卡点,严控进出

元宵节前的一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周。如果能遏制住疫情的蔓延趋势,人们期待已久的“拐点”或许就要到来。当务之急,是放缓各地区人员的流动。针对小区,虽然镇政府与社区之前已设下了卡口,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但并未对人员进出作进一步的限制。倘若在这关键时期仍然任由人们自由出入,将为疫情的防控带来很大的隐患。如何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不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2月4日晚,志愿者微信群里展开了讨论。

社区沈书记提出要给小区业主发放通行证,用以限制业主们这几天的出门次数。我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温州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已经采取了这种方法,因此马上在群里表示了支持。其他志愿者也认为可行,并建言献策,确定了通行证的使用时间、使用频次等。社区工作人员更是高效执行,连夜安排打印。

第二天,志愿者们又几人一组被分派到各小区卡点。我与余伯、戴阿姨一组,为某小区业主们发放通行证,并向他们解释此举原因,最大可能征得业主的体谅,争取他们的配合。

给小区业主发放通行证

齐心协力,全民抗疫

最初几天的工作,注定比较难做。一方面,社区的后勤还没有跟上,卡点志愿者所需要的水、食物、取暖设施都没有供应。余伯说:“没有就没有。大家都是来做事情的,要条件这么好做什么?”另一方面,某些业主对小区越来越严的管控措施感到不满。在发放通行证时,一位大妈就曾对我发牢骚:“你们弄这些的东西这么起劲,还不如给我们发几个口罩!”我也只好一笑置之:“口罩我们自己都没有。您要是这段时间都待在家里,不也用不到口罩吗?”

万事开头难,之后的工作却越来越顺利。业主越来越配合,路上的行人车辆越来越少,表面的荒凉萧条却内含着安全与放心。前后十多天的卡点过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小区业主和热心人士给志愿工作送来的关怀——有人到卡点送矿泉水、方便面,有人见天气寒冷,送来两箱炭以供我们生火取暖。另有一户从嘉兴回来正在隔离期的住户因为自己不出门,将一整盒口罩送给我们,缓解了我们口罩短缺的燃眉之急。这场疫情阻击的行动是人民战、全体战,而这些热心的业主们用这种方式,参与到了这场战斗中来,成为战“疫”一分子。

与此同时,我们每天密切关注着全国、全省的病例增长情况。浙江的病例数从2月3日的105例,到2月10日的25例,再到2月17日的1例,总体趋势一天比一天好。更喜人的是家乡安吉县的数据,至今为止,全县累计确诊病例数——0例。

给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

安吉县的地名取自《诗经》“安且吉兮”之意。安吉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或许一个吉祥的名字和生态发展的理念确实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好运。然而,从山川乡白雪飘飘的梅花岭古道,到西苕溪碧波澜澜的航路,从复杂崎岖的浙皖交界,再到星罗棋布的城乡小区,全县卡点风雨无阻。安宁的背后,更多的是无数政府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同志、志愿者日以继夜的倾心守护。

目前,虽然湖北省以外的新增病例已大幅减少,疫情基本控制,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湖北地区的医务人员、部队官兵和广大群众依然奋战在一线。如今,立春、雨水相继过去,东南地区连续多日都是晴天,初春景象已经显现。我在20余天的时间里,参与、见证了这座小城齐心协力将疫情阻击,也因此满怀信心,衷心期望全国疫情散去,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祈我神州大地,复归安且吉兮。

在小区卡点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