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人战“疫”日记|苏晨:守卫小区“最后一公里”

苏晨 2020-02-26 182136

明珠花苑社区防疫工作日记

今天(2月21日)是我来到崇明区明珠花苑社区做志愿服务的第13天。2月7日,我关注到微信公众号“崇明共青团”发出的“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毫不犹豫,当即报名,隔日我便“披挂上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入党誓词今犹在耳。是的,我是一名中共党员。2015年5月4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幸成为了这个先进集体的一分子。5年前的我因为年轻还不甚理解这些字词的含义,如今,我却越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几个字所赋予的重量、责任和担当。

我所在的明珠花苑小区,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目前崇明区城桥镇地区最大的小区,共有2512户居民,总人口5980人,其中来沪人员1170人,车辆共约1700辆。人手少、任务重、人员复杂、面积大等特点为整个小区的防疫工作带来挑战。

“你”“我”配合,互相尊重

我最初的服务工作是在小区门口为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及早晚高峰的交通指挥。早晚各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我习惯性地在最后加一句“谢谢您的配合”,而我听到最多的回复是“也谢谢你”。诚然,小区的防疫工作离不开“你”和“我”的相互配合和互相尊重。

信息化管理,小区信息“一查通”

特殊时期,小区居委需要对小区人员的信息进行排查梳理和发放口罩。在这些过程中,“信息簿”帮了大忙。它共有十余册,前后历时十几年,只要一翻人员信息簿,就能方便、快捷地找到住户的联系方式,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然而,随着十余年内住户的不断变更翻新,信息簿上已满是涂改的痕迹,纸张也早已翻得泛黄。

在了解到该情况后,小区居委书记樊帅杰将这项任务交给了我,认为我作为一名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更适合担此重任。当前,我已将这项任务完成了大半,基本实现明珠花苑小区居民信息“一查通”,也有助于未来开展崇明区相关的“创城”工作。

作为一名“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我时刻牢记学校、学院和老师对我的教诲;而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所在。守卫小区“最后一公里”,守卫我们共同的家园!期待武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B1716091班    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