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2020-03-09 61905

为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要求,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推迟开学、按时授课”的总原则指导下,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院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布署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统筹协调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线课程的一体化建设;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夯实线上的“教”与“学”;逐项细化各项文件要求,分解任务目标,分类贯彻实施;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分别建立在线教学指导组、质量保障组、教学督导和督查组;学院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示范课观摩和课程试讲;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督导老师全程参与听课,覆盖所有专业课程,保障教学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工作不断线,师生全覆盖。学院及时将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安排与要求、学籍管理、学位要求、三助发放等信息及时发布给全院师生,线上办理相关事务,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结合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的教学特点,任课教师精心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筹备在线授课工作。学院共在线开课26门,其中本科生专业课程14门,研究生课程10门,通识核心课程1门,公选课1门。网络拉近了师生距离,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研讨等方式,同学们可以更有效地和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讨论。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第一时间建立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群和课程助教群。任课教师和助教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与试讲观摩,掌握了在线教学的基本技能和形式要求。同时,学院针对主讲教师、助教、督导等组织了多轮培训,由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徐臻老师专门指导,共同探讨和解决在线教育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学院提前排摸师生网络和设备情况,组织在线课程试讲,评估在线课程教学方案,组织2月24-28日期间的预讲演练。学院还准备了三间会议室供老师授课使用,配备了摄像头、麦克风、绿幕、手绘屏等在线授课常用设备。

3月2日以来,学院在线教学全面有序开展,也形成了良性有序的保障工作机制。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和督查老师每天在线听课,将信息反馈给教务办,教务办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再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技术支持徐臻老师和助教们在线协助或现场协助各门课程,及时解决授课中出现的个别技术问题。督导督查与技术支持均实现了课程的全覆盖,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在线课堂上,主讲教师精心准备,践行OBE教学理念,与学生积极互动,助教全程参与,学生出勤率高,良好的授课效果夯实了“学在交大”的内涵与意义。

此外,学院还针对5门实验、实践类课程,以及各门线上课程与线下授课的无缝衔接做好了规划,期待着疫情散去,能够与同学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在教室里、在实验室里重逢!

在做好教师线上授课质量管控的同时,学院全面做好同学们线上教学的支持保障和动员工作,切实解决同学们线上学习问题,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全体领导班子深入班级调研。为切实了解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学院结合自身总人数体量适中、班级网格化管理、学生精细化培养的的优势,逐个班级召开班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年级班会,为同学们线上答疑解惑、消除担忧。二是班主任站稳一线,辅导居家学习科研。学院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教育引领职能,全体15位专业教师班主任在线上来到同学们中间,依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就canvas、zoom等教学平台的使用,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等网上资源的获取,居家学习科研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对同学们进行悉心指导。三是学生事事有回应,问题件件有着落。学院学工办、教务办老师24小时全时段不关机,随时准备回应同学们遇到的各类问题。经前期摸排,了解到个别同学开展线上学习有困难,学院通过发放应急帮困津贴、变直播为录播、“大灶”吃不饱开“小灶”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供支持辅助。四是广泛开展线上活动,监督考核学习实效。广泛发动各年级党支部、团支部力量,通过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线上学习分享活动,将健康每日报工作与学习打卡活动相结合,通过朋辈力量,广泛激发出大家的学习热情。五是积极选树学子典型,开展线上思政教育。依托学院微团刊"环抱未来SJTU"公众号推送各类通知、新闻、专题报导30余篇,全面做好疫情期的正向舆论引导。选树十余名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学子典型,鼓励大家在认真学习之余,广泛参与到社会服务中来,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