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党支部联合西安交大热能工程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七月主题党日活动

续晓云 赵玲 马青 2020-07-04 57564

2020年7月1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华诞之际,环境科学党支部联合西安交大热能工程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开展“传承西迁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热能工程系主任刘银河,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副院长曹心德,百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申哲民和西安交大热能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徐东海共同主持。

首先,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和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分别致辞。胡薇薇指出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根同一家,本次活动在党的生日之际举行,十分有纪念意义。20世纪50年代,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是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着,西安交大热能工程系主任刘银河以《弘扬“西迁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西迁精神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历程,强调了老一代科学家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由繁华大都市踏上了支援西部的无私奉献精神。

会议中,大家认真聆听,为西迁精神所感动、感染、感叹。此次专题党课使党员领悟了知青到农村、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真谛;西迁故事虽久远、但西迁精神决不能丢,是中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独有的记忆,是中国发展奇迹的密钥;遥望前路传承奋斗的步伐,深入体会“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的精神精髓,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不断前行、再创辉煌!

随后,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副院长曹心德教授和西安交大热能工程系牛艳青教授分别介绍了各院系学科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开展了积极地交流和讨论。

最后,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申哲民总结,他表示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上世纪50年代交大人从上海来到西安扎根黄土、开拓奋进的拼搏历程,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希望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和上海交大环境学院的师生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