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矿产基地技术升级与示范”项目启动

杨草宇 张琦 张永亮 2020-08-01 61838

2020年7月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矿产基地技术升级与示范”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处长仲平,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项目组总负责人、上海交大环境学院特聘教授许振明等来自10家单位共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其中线上参会人员30余人。

项目咨询组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刘鸿志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张付申研究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符永高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郭书海研究员、同济大学李光明教授、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韩红桂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卫东教授共11名专家组成。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分别由孙丽珍和沈保根主持。

毛军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高度发达区域,城市类固废高度聚集,如何环境友好地将固废资源化、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无废城市”是本项目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仲平围绕项目的具体实施、规范化监管、科研经费管理、强化课题之间的衔接、加强科研诚信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项目的启动及其后续任务研究提出了工作建议。

郑广宏强调,上海正着力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国际科创示范平台,希望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对于实现中国特色的固废资源化、能源化、低碳化,打造固废示范性循环工业园区,推动中国循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胡薇薇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学院将积极为项目启动及后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项目负责人许振明对整个项目的内容、任务安排、进度规划、风险管控、考核管理等进行整体汇报,课题负责人詹路、阮菊俊、杨义晨、刘宏伟、张灵恩分别就污染排放清单、废玻璃自动化分捡、家电汽车智能拆解、零部件再制造技术升级、环保服务管家大平台建立等内容展开详细汇报。

专家组成员对整个项目团队紧密协作以及项目发展进程安排给予肯定,同时针对项目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项目的后续研究工作的重点予以指导,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许振明代表项目组对专家组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具体方案,明细责任权利,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内容,实现项目预期目标。

“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矿产基地技术升级与示范”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上海新孚美变速箱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山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10家单位共同承担,实施周期为2020年至2022年。该项目面向我国城市矿产基体整体技术升级的重大科技需求,通过研究城市矿产类固废回收利用过程主要污染物迁移规律,开发不同价值城市矿产类固废利用处理全流程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技术,构建环保管家服务大数据平台,以期达到实现固废监测—环保服务—信息管理一体化目标,并提出典型城市矿产基地整体优化升级综合解决技术方案,依托区域大城市开展集成示范。该项目还将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为我国城市矿产固废的可持续回收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