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色马路,留下美丽乡愁——环境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庄行镇马路村党支部共建活动

吴雪辰 庄沐凡 2020-08-13 128516

8月9日下午1点,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和19级博士生党支部20余名党员同学在院党委副书记何圣兵、副教授王志平和组织员马青的带领下,赴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开展“守住绿色马路,留下美丽乡愁” 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

众熠梨园采摘认养果树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众熠梨园,对马路村科技兴农项目进行了参观学习。时值盛夏八月,炎炎烈日下的梨园更显绿意,在负责人带领下参观并品尝了翠玉蜜梨,枝繁叶茂的梨园和清香脆甜的果实展现了科学种植和生长环境的重要性。参观中,同学们了解了梨树种植技巧,结合专业优势,对栽培梨树的土壤进行分批采样,并将样品带回学校进行研究和分析。同时,支部成员还积极认领梨树,以专业优势助力梨园发展,用科学方法对梨树生长环境建立周期性监测。

参观众熠梨园

土壤采样及梨树认领

与村委会座谈交流签订共建协议

在结对共建座谈会上,副镇长蒋国强首先对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博士生实践团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以马路村作为科研实践基地和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接着,马路村支书王海平就马路村近年的发展情况、村“农旅”融合项目、科技兴农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圣兵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应用等方面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副教授王志平以环境人的专业角度出发,介绍了智能化污水处理系统成功应用案例。双方就农业用水的处理以及后续的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博士生们也纷纷结合自身土壤治理、水环境整治、固体废弃物处理等专业研究提出想法与建议,与马路村的领导、老师们展开讨论。同学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科学研究课题,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对当地农业废水的处理、土壤土质的改善等工作提出建议,并积极为马路村的农产品销售出谋划策,建议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和宣传推广。

最后环境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书李薇薇与马路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环境学院副书记何圣兵向马路村村委会授牌“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及“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活动

在家门口学习四史

为响应习总书记学习“四史”的号召,最后实践队还参观了庄行镇“家门口·学四史”地标之一的锡三公园,感受中共特别党员丁锡三、抗日英雄何德润、为备战牺牲的烈士顾士明等前辈的先进事迹,学习庄行镇的本土红色史迹。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先烈们学习,坚定信仰,提高本领,不断增强党员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

实践团在马路村锡三公园合影

19级博士生党支书李佳幸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博士生党员,有责任与义务聚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结合自身环境专业背景,助力马路村共建绿色生态的美丽家园。

18级博士生党支书李薇薇表示通过本次党建共建活动,同学们不仅宣传了环保知识,多角度学习将专业技能、科研研究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从实践中为马路村生态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实践活动使博士党员们增强了“知行合一”重要性认识,强化了同学们的青年责任担当,学习了基层农旅结合新模式,认识了环境生态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和助力地方发展,以行动助力绿色发展,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贡献环境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