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0-11-05 327193

2020年11月4日,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贺克斌及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及合作单位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等实验室主要成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柏国强总工程师及科技合作处施敏处长、赵健植副处长到会指导,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上海交大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谭华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做相关要求。会议由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

毛军发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实验室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得到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及其所属专业机构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多学科优势,不断推进上海市环保综合决策数据服务与支持平台的建设,力争为全国的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提供有效示范。

柏国强代表实验室主管单位讲话。他表示,大数据模式在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实验室要紧密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加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建设,推动生态文明保护更上新台阶。

随后,谭华宣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名单。毛军发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耿涌代表实验室作“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筹建情况报告。他从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与任务、建设方向与人才队伍、依托单位条件、管理与运行机制等实验室基本情况逐一作了介绍。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程金平向学术委员会和主管单位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定位和目标实现路径,并详细汇报了2019年度实验室在综合决策数据库构建、数据处理与分析、服务平台开发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实验室骨干成员,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董会娟、袁涛、何小娟分别作“大数据在上海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固体废物智慧管理与仿真决策研究”、“环境健康研究中大数据技术的实践与展望”、“流域水环境大数据采集技术、挖掘方法及管理决策——以洱海为例”等专题汇报,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环境保护与大数据的重要关系。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对实验室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在实验室的目标定位、单位优势互补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贺克斌院士做总结发言,提出实验室要定位上海,辐射全国,开发环境大数据算法,实现多学科跨界融合,在环境保护领域,乃至非环境领域的智能管控和决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批准筹建,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共同建设。实验室以上海市环境管理需求为目标,以基于大数据的环境管理智能决策为核心功能,通过开展环境大数据支撑环境管理业务的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为上海及国家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为制定污染控制相关的技术政策、指南、法规等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