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的一天

2014-09-10 87860

斯坦福的一天

2014暑期项目小记

 

    每天都从手机的闹铃开始,只是今天睁开眼,是躺在斯坦福宿舍的床上。加州的阳光从窗口和藤蔓的缝隙间钻进来,柔和清爽。床有些高,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后来有次小松鼠从窗口跳进来,在室友矮矮的床上蹦垩了好久,体现了高床的优越性。稍微清醒之后便前往浴室洗漱,早上的人还是挺冷清的,地面上依旧是昨晚抑或是今日凌晨从沐浴间淌出来的水渍,沐浴间一层楼只有3个,不过每个人洗浴的时间不大一样,使用的时候也没觉得不便。洗漱完毕,背上包,前往食堂。从宿舍到食堂,五分钟的路程,早上微凉,不过进入食堂之后会暖和许多。每天的早餐都几乎是一样的,可能水果和面包会在那有限的几种里面换,其余就是固定不变的炒鸡蛋和炸薯球,当然也有酸奶、蔬菜和麦片之属,另外不变的是每次进食堂刷卡,工作人员都会礼貌地问候一下,如果人不多或许还会简单聊上两句。

    吃过早餐其实也已经9点多,通常会和遇到的同学朋友聊聊天然后各自前往教室上课。作为国际学生,斯坦福的要求是至少选择8分也就是至少2门课。这次我选了燃料与能源、水资源管理、发展的新指标、智慧城市以及环境领域的创新创业。每天第一节课都是能源与燃料,老师是一位在读博士生学姐,她一开始有点儿紧张,语速有些快,后来我发现原来她不紧张时语速也挺快的。老师很活泼,在复习课上会做问答游戏,会拿跟长长的树枝指着ppt,讲着讲着总有那么几个地方情绪很激动,中途同学问的问题也常常会引起她的共鸣和思考,如果回答错了或者不知道,她会在课后查找资料,把课堂上没有回答出来或回答不当的问题放在课程网站上。这门课会有一次去校园发电厂的参观讲解,一次对工程系教学楼的参观讲解以及校外一个发电厂的参观。除了第一个是必须的,另外几个则是选择性的。虽然是工科学生,我也是第一次参观工厂,看到里面的叫不出名字的仪器设备和密密麻麻的管道设施以及瀑布一样的冷却塔,感觉还是挺新鲜的。这门课在停止选课之后几乎每周一份作业,包括概念、问答和计算,每次大概5小时左右的工作量,也就是说平均⼀天一小时。课程内容宽泛,重在科普。每次课,老师也会有推荐的扩展性阅读材料从,遇到最近发布的相关新闻,老师也会通过课程网站推荐给全班同学。课下如果有疑问,可以和老师在老师每周的答疑时间去请教,也可以在网上提问,老师对于网上问题的回复时间在50分钟左右。

    这节课十分钟过后,在同一间教室会迎来一位幽默的法国经济学教授,教授社会发展的新指标。课程讲述的是在以GDP为主要指标的现状下,应该如何探索和运用其他衡量社会发展、人类生活的指标,比如健康、教育、环境、信任、不平等、可持续发展以及管理。每堂课的引入环节,老师都会从一份艺术作品开始,雕塑、壁画,甚至是老师自己 PS的一张照片。有时候课上会有讨论环节,通常以课前的阅读材料为主题,也有的是同学自己的课堂展示。课程的考核则包括一篇至少15面的小论文以及一次考试。论文虽然看起来难度大,但老师会反复提醒学生多和老师交流,从选题的确定、数据或素材的搜索到最后的完稿任何一步中遇到困难,老师都会尽心解答。如果老师在自己的阅读过程中发现和某一个学生论文选题相关的素材则会分享给那位学生。即使这节课有40多人,每周只有2小时,到最后,老师基本上能够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

    课后抓紧25分钟的大课间,去旁边咖啡店买点儿吃的。面对几乎都是生词儿的菜谱,随便点点,反正也不知道是什么,是好是坏也都无妨。吃完饭来到另外一间教室,听一位来自希腊的老教授讲关于水资源管理的课程。相对于我所选的其他课程而言,这门课是最深入的。这门课一共大概也十几位学生,坐到会议用的那种长桌上,老师坐一端,助教坐一端,学生在两旁,然后课程就开始了。由于是小班教学,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会很高。每次上课前老师都会将教材里的相关内容和课件上传到网上,然后要求预习并且会在课堂上提问。只是老师讲英语有口音,一开始听问题都得好几遍,好在老师的语速很慢。 在课堂之外,老师会每周给一篇论文作为阅读材料,每次论文读完则会要求一份读书笔记线上提交,提交之后则是需要对其他同学写的读书笔记做出评论。最后也少不了一次小论文,在写小论文过程中,需要给其他同学作开题报告,最后除了论文的形式提交也得做个汇报。如果能够坚持下来的确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认识很多同学,可惜后来考虑到英语阅读写作的效率以及这么多的作业,后来上了两周便退掉了这门课。老师人很好,得知我打算退课之后还专门课下过来鼓励我,让我放心,说最后一定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下课的时候一般已经快4点了,没有自行车,只好走到另外一个地方上课。斯坦福校园挺大的,好在我这次宿舍、食堂和上课的地方都挺近,哪怕没有自行车也不会麻烦。晚上的课是以讲座的形式,老师会请各个环境产业多个领域和环节的老师或专家过来作讲座。有专注于新能源的投行经理,有为国家实验室负责产学研转化的商业顾问,也有在环保、能源领域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通常嘉宾讲完,总有许多同学会凑上前去继续与嘉宾讨论。不过这个时候老师会组织学生进行关于演讲主题的讨论会。回家之后则是要写讲座感言。嘉宾都挺好,可惜最后能够保持联系会比较困难。

    有时候晚上会有另外⼀门课,一位英国老师用标准的英式英语介绍智慧城市。老师一方面在斯坦福任教,另⼀方面也在IBM做商业顾问,虽然老师对于技术应用不是很了解,但是知道很多技术应用的案例与咨询,从监测和数据管理等基础到交通、水资源管理等应用,尽量去涵盖他所了解和熟知的领域。课堂上自然会有人提问,碰到不会的问题老师会很坦然地说不好意思为不知道,只是或许由于另外工作的原因,他不会每次都将这些他不会的问题解决。

    晚上回到宿舍,楼下的休闲厅也会很热闹。有的时候时有人弹钢琴、拉小提琴,也有的时候是宿舍区的组织交流会,吃点心玩桌游。宿舍区也会组织一些去外面的活动,几乎每周都有去看电影的,然后也有去玩真人CS、卡丁车的。除了宿舍区组织的这些免费活动外,   学校的暑期项目团队也会有好多活动,包括看球赛、看电影、去小岛、去沙滩、听话剧、听音乐会。可惜名额有限,总会有人抢不到位置。不能免费出去玩也无妨,校园里也有活动,通常周五晚上大家都上完课,好多地方就开始办派对,会一直玩儿到很晚。 除了派对,也有酒会和舞会,只是会要求着礼服或者正装。喜欢安静的则可以出来散散步。这里8点多才天黑,傍晚会有很漂亮地晚霞。宿舍区旁边就是一个干涸地湖泊,早晚都会有一些在沿着湖跑步、散步、遛狗,也有看星星的,虽然人家会很热心地告诉我哪颗星星叫什么,我既记不住英文名也不知道中文名是什么。湖中央不时会看到有人在练习乐器,见过圆号、长号、大提琴和吉他。

    晚上出去走走,想想一天的生活,累了便回来寝室,通常这时候室友也会从健身房或游泳馆回来。大家会聊聊天,上上网,室友会吐槽一下他的坑爹队友或总是迟到的老师,我有时候也会跟他讲讲作业或者出游遇到的趣事儿。洗洗澡,翻上床睡个觉,明天又会是美好的一天。

2014.8.17

 

笔者白描:

单瑞,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4年暑期参加上海交大与斯坦福大学暑期夏令营。